建党百年 了解中共的一个契机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党百年 了解中共的一个契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3-01 08:30

  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多作用的今天,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

  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为何出现在中国?中国何以能够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14亿人民为什么能够过上好日子?……

  世界要真正理解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就需要深入了解这个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也为世界了解中共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契机。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性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这两句话里的关键词,一是理论,一是人民。

  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理论创造创新的主线,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一词异常关键,理论来自实践,又是行动的指南。在国际交往和全球事务中,中国为什么这样做、中国将会怎么做?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有助于国际社会理解中国奇迹、中国方案,也有助于消除对中国的误解和误判。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向世界明确宣示了看待当今世界的态度。中国人反对霸权主义、摒弃冷战思维,希望与各国人民一起,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就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共产党令人信服地践行了自己的理论,尽最大努力向许多国家提供了防疫物资、疫苗,派遣了专家团队,帮助这些国家的人民共克时艰。

  而且,尤为重要的是,中国执政党所作出的这一系列决策,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广泛支持。

  在中国,人民当家做主。中国共产党的宗旨非常明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工作、创造乃至生命践行的不朽诺言。革命时期,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和平年代,脱贫攻坚、抢险救灾、卫国戍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顶在前面冲在一线的、再苦再累也无悔无怨的,都有可敬可感的共产党员的身影。

  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共产党在哪里?在逆行出征的背影里,在服务窗口的高效里,在改革举措的实招里……中国共产党员是中华文明传统中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那类人。

  对中国共产党来说,老百姓在哪里?在淮海战场的小推车里,在复工复产的热火朝天里,在新年祥和的万家灯火里……“人民”二字,关乎初心,重于千钧。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理论创新与时俱进,初心使命始终不改。这两大特点贯穿中共百年党史。透过这两扇历史的“窗口”,无论是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世界而言,人们一定能看到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未来。(杨凯)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