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美国在中东小心玩起“平衡术”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美国在中东小心玩起“平衡术”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1 07:03

  毕振山

  在叙利亚发动空袭,认定沙特王储与卡舒吉遇害案有关……美国最近在中东打出一套“组合拳”。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国的行为表明其有意重新校准与沙特的关系,同时在中东各国之间寻求新的平衡。不过对拜登政府来说,要真正贯彻这种平衡政策,恐怕只有在伊核问题取得突破之后。

  2月26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公开了关于沙特籍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美方在这份4页的报告中认定,沙特王储“支持使用暴力手段让身处沙特以外的持不同政见者缄默,包括卡舒吉”。

  卡舒吉是美国《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2018年10月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被杀害。沙特政府后来坚称一些情报人员寻求把卡舒吉引渡回国时“自作主张”杀害他。

  而美方报告分析认为,“沙特王储2017年以来对沙特安全和情报机构有绝对控制权,沙特多名官员不太可能在没有获得王储授权情况下行动”。

  这份报告公开后不久,美国国务院即宣布禁止与卡舒吉遇害案有关的76名沙特公民入境美国。美国财政部也以此案为由,制裁沙特情报总局前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和沙特“快速干预部队”。

  对于美方报告,沙特方面表示“无法接受”。沙特外交部说,美方报告包含“未经核实、不准确”的结论,沙特“拒绝任何侵犯(国家)领导人、主权和司法独立的行为”。

  在分析人士看来,美方在明知上述报告可能有损美沙关系的情况下仍然采取一系列举动,可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卡舒吉案曾在美国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国会还立法要求公开关于该案的调查报告,而民主党人也屡屡在民主和人权等问题上批评沙特。拜登政府此时公布报告,无疑是为了安抚国会和民主党人的情绪。

  另一方面,拜登上任后,已经多次表露出将调整美沙关系的意愿。拜登在就职后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就表示,美国将不再支持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包括停止相关军售计划。用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的话说,美方是在依据国家利益和价值观“重新校准”美沙关系。

  有分析认为,美国调整与沙特的关系,其实是为拜登政府当前的中东政策服务。

  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在中东一直试图联合更多国家施压伊朗,为此无条件地支持以色列和沙特。而拜登上任后的一系列举动表明,美国未来将在中东各方之间寻求平衡,既可以和伊朗谈判,也可能会对沙特等国施压。

  从目前的中东态势来看,拜登要贯彻自己的平衡政策,就需要清除特朗普在中东留下的“遗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在伊核问题上取得突破,让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伊朗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问题上博弈激烈,双方均不愿迈出第一步。

  在此情况下,美国在也门问题上直接与胡塞武装接触,在叙利亚对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进行空袭,以及调整美沙关系,或许都是为了对伊朗产生“旁敲侧击”的作用,以推动伊朗在伊核问题上接受美方条件和立场。

  当然,无论伊核问题如何发展,美国在反恐和诸多地区问题上都需要与沙特合作,美沙关系不至于破裂。而阿联酋、巴林和科威特等国在卡舒吉案报告问题上支持沙特立场,表明沙特很可能不会甘心做美伊关系调整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