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机票卖给了限高人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谁把机票卖给了限高人员

来源:南方日报
2021-01-26 15:11

  提到“黄牛”,通常指的是票贩子,通过囤票倒卖谋取暴利。临近春节,正是“黄牛”活动高峰期。据澎湃新闻报道,目前有很多“黄牛”做起了新生意,专为限高人员订购高铁票和机票。

  众所周知,“限高”是国家为解决“执行难”推出的措施。简单地说,就是法院要求某人还钱,结果到期没还上,法院便对其采取措施,控制其消费水平,督促还钱。根据现行规定,限高人员出行时,不得“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不得“乘坐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措施针对的是“高消费”,尤其强调了软卧、座位,而非以限制权利为根本目的,并不至于对相关人员的正常工作生活造成过多影响。

  作为限高人员,本来应该积极配合执行工作,尽快摆脱被限高的状态。可偏偏有人不配合,与“黄牛”一拍即合,非要买机票、高铁票。“黄牛”要价有时远高于原票价,限高人员违规买黄牛票岂止不把债务放在心上,更是在故意挑战限高令及相关制度,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作为“黄牛”,以倒票为业扰乱市场秩序,不仅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还可能涉嫌倒卖车票罪、非法经营罪。而给限高人员买票无疑错上加错,可能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共犯。

  法律上有明确的惩治办法,为何仍有这么多人铤而走险?一方面是抱有侥幸心理,限高人员觉得自己耍个小聪明钻空子问题不大,“黄牛”以为只要“小心行事”就不会被抓住。但事实上,“黄牛”给限高人员违规买票的乱象已经被多地察觉并采取了相应措施,有“黄牛”直言风声紧,好几个同行“失联”了。明知有风险还要继续,说明惩治措施及后果还没有让有关人员充分知晓,或者还不足以起到震慑效果,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规则的宣传和对买卖双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另一方面是管理存在漏洞。限高信息全国联网,限高人员无法通过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买票,只能借“黄牛”之手,那“黄牛”又是从哪里弄到的票?报道提到了故意输错身份信息、从境外软件订票两种途径。无论是错误身份信息无法被辨识出来,还是可以从境外买票,都指向购票系统存在明显漏洞,亟待修正。系统里有没有“内鬼”为“黄牛”通风,也要好好查一查。除此之外,这类倒卖多数在社交软件的组群中进行,更有甚者直接开起网店,网络平台也要负起筛查、屏蔽以及向有关部门检举的责任。(笃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