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注定悲惨的人生旅途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趟注定悲惨的人生旅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7:47

  疫情并不能阻挡对罪恶的审判。当地时间1月22日,英国伦敦中央刑事法院做出判决,判处英国埃塞克斯郡货车惨案4名共犯13年4个月至27年不等有期徒刑。

  判决称,这4人同属一个人口走私犯罪团伙。41岁的爱尔兰货运公司老板罗南·休斯负责提供运输工具,39项过失杀人罪名成立,被判20年监禁;

  来自罗马尼亚的43岁卡车修理工格奥尔基·尼卡负责招募司机,39项过失杀人罪和走私人口罪名成立,获刑27年;

  来自英国北爱尔兰的24岁卡车司机埃蒙·哈里森负责涉事集装箱在欧洲大陆的运输,被判18年监禁;

  同样来自北爱尔兰的26岁卡车司机莫里斯·鲁宾逊负责集装箱入境英国后的转运,先前已在法庭上认罪,被判入狱13年4个月。

  2019年10月23日,英国警方在英格兰东南部埃塞克斯郡一个工业园区内的一辆集装箱货车里发现39具遗体,后确认遇难者均为越南公民。

  目前,休斯和尼卡被认定是这一人口走私犯罪团伙的主谋,但警方怀疑一个住在伦敦的越南人是最大的主谋,此人还没有归案。

  事发后,随着侦破的继续,更多阴暗面被曝光在人们面前。

  涉案团伙被披露当时准备在一两周内进行四次贩运人口活动,如果能够顺利将包括39名遇难者在内的偷渡客带到英国,可以赚取80万英镑。

  据称,在从越南向欧洲人口走私的链条中,偷渡客需要付给人蛇集团每人2万~3.5万英镑不等的费用。其中最低费用的,偷渡者需要乘小船横渡英吉利海峡,仅2017年就有3597人死于海上。

  遇难的39人选择的是费用较高的集装箱运输。偷渡者事先进入集装箱,由渡轮拖到英国岸边,再由货车司机运送至目的地。

  但这种运输方式的问题在于,集装箱一旦出于害怕警察检查等原因过于密闭,或者箱内调整温度不合适,偷渡者会面临窒息死亡等风险。

  该案当中遇难的28名男子、8名妇女和3个孩子,正是死于窒息、体温过高。

  事后调查发现,当时遇难者已经发现氧气不足,曾试图从货车顶上逃脱,还试图打电话给越南亲人求救。但当货柜内的温度升至38.5摄氏度时,他们只能在黑暗中等待死亡,并在死前给亲人发出告别信息。

  车内一位26岁的女子向家人发送的最后一条手机短信写道:“爸爸妈妈,我的异国之旅失败了。我快死了,不能呼吸了。”此时,她的妹妹正晚她一步,走上偷渡之路。

  有摄像头截图证明,当司机莫里斯·鲁宾逊打开货柜车为移民提供空气时,从车上冒出一团蒸汽,当时39人已经全部死亡。

  走私和贩运人口,是人类社会最黑暗、历史最悠久的犯罪活动之一。今天,全球地区间发展的不均衡,使得这一犯罪活动仍有存在空间,犯罪分子仍然活动猖獗。

  就在案发前几个月,世界打击贩运人口行为日纪念活动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表示:“贩运人口是一种令人发指的罪行,波及世界上的每一个地区……妇女和女童尤其容易深受其害。”

  在惨案发生后的调查中,人们了解到,人口走私集团在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宣传甚至夸大欧洲的生活美好,诱使人们愿意拿出巨资被贩运。

  但是,这几乎注定是一趟悲惨的人生旅途,即使能够平安到达,偷渡客们也会很快陷入生活窘境,他们中的很多人还因欠下巨额“中介费”,被人口走私团伙控制,参与到贩毒、性犯罪等活动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表示,“武装冲突、流离失所、气候变化、自然灾害和贫困加剧了人们的脆弱和绝望,使贩运活动愈演愈烈”,移民正在成为贩运分子的主要目标,“数以千计的人在海上、在沙漠中、在拘留中心内死于贩运分子和移民走私者的手中,成为他们骇人听闻和无情交易的对象”。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联合国一个专业委员会发现,针对女性和女童的贩运已经扩展到线上,网络贩运成为最新趋势。

  面对“与时俱进”的犯罪分子,人类社会需要拿出更多的手段,来应对这一古老的犯罪活动。

  (作者:董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