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宣布胜利3年后,伊拉克反恐形势仍不乐观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时事观察】宣布胜利3年后,伊拉克反恐形势仍不乐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5 07:36

  近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颇为活跃,先是在巴格达制造连环爆炸,后是在北部萨拉赫丁省发动袭击。在分析人士看来,尽管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胜利已经有3年,但该组织仍具备一定实力。一旦伊拉克国内发生动荡或外国驻军撤走,“伊斯兰国”就可能死灰复燃。

  1月23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伊拉克北部萨拉赫丁省发动袭击,导致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5名人员死亡。

  此前两天,“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刚刚在巴格达制造了两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造成32人死亡、110人受伤。这是巴格达3年来发生的伤亡最严重的袭击事件。

  巴格达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国内各派都予以谴责。伊拉克总理卡迪米召集高级安全官员开会,并解职内政部分管情报和反恐等事务的副部长及其他多名官员。

  按照伊拉克联合作战司令部发言人塔赫辛·哈法吉的话说,“伊斯兰国”在巴格达发动袭击目的是“显示存在”。而在分析人士看来,此次袭击的时间值得关注。

  袭击发生前,美国总统拜登刚刚就职,伊拉克则将国民议会选举推迟到10月。 “伊斯兰国”似乎想通过袭击表明,一旦伊拉克国内形势有变或美军完全撤离,该组织有能力重新崛起。

  伊拉克政府2017年12月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但是,该组织残余分子仍不时发动袭击,伊拉克政府的清剿行动也一直未停止。

  据伊拉克反恐部队表示,2020年伊拉克反恐部队共打死206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反恐部队下属的网络安全部队在社交媒体和即时通信平台上成功追踪了26280个该组织武装人员使用的账户。

  然而,“伊斯兰国”似乎并未被彻底打散。联合国反恐事务负责人弗拉基米尔·沃龙科夫2020年8月曾表示,“伊斯兰国”已经重新集结,大约有1万多名该组织武装人员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活动。 除此之外,该组织在非洲等地区的分支机构的活动也有所增加。

  有分析指出,2020年伊拉克局势的变化可能有助于“伊斯兰国”恢复力量。

  一方面,新冠疫情分散了伊拉克政府的精力,用于打击“伊斯兰国”的部队减少。 与此同时,疫情导致伊拉克经济衰退、贫困人口增加,为该组织扩大宣传和招募人员提供了可乘之机。

  另一方面,美国从伊拉克不断撤军,目前驻伊拉克美军只有2500人。而受疫情影响,德国、英国、法国和荷兰等国也从伊拉克撤军并停止对伊拉克部队的培训,使美国领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兵力减少。

  今年伊拉克将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伊国内局势能否保持稳定仍然有待观察。而美国是否会完全从伊拉克撤军以及叙利亚局势如何发展,都将对伊拉克和中东的反恐形势产生影响。

  从袭击发生后伊拉克国内各派别以及国际社会的反应来看,反恐仍然是各方共同目标。但要彻底消灭极端组织,需要国际社会的支持和伊拉克政府的持久努力。

  (作者:毕振山)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