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车厘子阳性 要重视莫恐慌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进口车厘子阳性 要重视莫恐慌

来源:东方网
2021-01-24 14:17

  1月22日,据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委宣传部通报,一份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经查这批食品流向了无锡市内3个区。该批次食品部分流往无锡市内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梁溪区指挥部及时落实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剩余食品封存、环境全面消杀等措施,梁溪区、惠山区和滨湖区共采集环境、物品、人员标本199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3日光明网)。

  近一时期,多地进口冷链食品频频“中招”,不由让人对进口食品尤其是冷链食品心生恐惧,甚至导致人们不敢买更不敢吃。这并不奇怪,毕竟美味固然诱人,但却不能与人身安全相提并论,人们宁愿不吃,也不愿舍身冒险。

  不可否认,各地不时出现进口冷链食品检测阳性,但从总体上看,仍是相对安全和可控的。从实际的统计数据来看,冷链食品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的概率仍然极低。根据去年年底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公布的数据,全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抽检的阳性率大约是万分之零点四八,并且主要是集中在食品外包装上。由此可见,只要认真抓好检测和消毒等防控工作,依然可以确保舌尖安全,防止病从口入。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曾下发《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技术指南》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指南》,对于降低通过冷链进口的食品来输入新冠病毒的风险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相关部门在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也非常严格,目前进口冷链食品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话不得上市。这就从源头上架构了第一道防线。并要求在进口冷链食品首次与我境内人员接触前,实施预防性全面消毒处理。海关、交通、卫生、市场监管等各部门各司其职,此乃是抓好源中防控的重要举措。

  当然,做到这些依然还不够,依然需要广大消费者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积极主动参与防疫,注重源后防控等防疫细节,包括避免用手去直接接触冷链食品,接触过生鲜食品的手,不要去触摸眼睛、鼻子和口,并且购物完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的水充分洗手,不该病毒任何传播的机会。

  再就是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并做到防控工作。具体应做到“三快”,一是检测块,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做到应检尽检,不留死角。一旦发现疫情,迅速发布信息,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二是防控快。立即采取防控措施,查封下架相关商品,并对人员、场地、商品等予以隔离封闭和检测,发现阳性或疑似病例,立即隔离治疗,以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三是发布官方信息快。用实事求是的官方权威信息引导舆论,防止发生谣言,误导广大消费者。从而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既要重视又不恐慌,以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陆敬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