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机充当贪官“收银员”齐落马 严管“身边人”不可松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司机充当贪官“收银员”齐落马 严管“身边人”不可松懈

来源:央广网
2021-01-24 13:37

  敛财超千万、获刑十年半的广西崇左市委原常委、大新县委原书记赵丽贪腐细节近日被披露。赵丽自当上大新县委书记后就开始敛财,其专职司机充当“收银员”分得三分之一的赃款约400余万元。

  贪官与司机的“敛财组合”出现在不少贪腐案件中。一些司机凭借接近领导的特殊身份参与贪污、受贿、洗钱,甚至还有人成为了“主谋”。

  铲除“司机腐败”的土壤,制度的“笼子”确实需要进一步扎紧,而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管好家属和下属等“身边人”。

  领导干部和其“身边人”“组团腐败”的案例并不鲜见。有些领导干部对“身边人”失察失管,自身抵抗力不足,被“拉下水”;有些则权力观扭曲,默许、纵容、助长“身边人”的贪腐行为;更有甚者,自己在背后“提线”,让“身边人”作为“木偶”活跃在台前。无论哪种形式,他们蛇鼠一窝、沆瀣一气,隐蔽性强,预防查处的难度也更大。

  为从严治党,中央三令五申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习近平总书记1月22日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对此应该警钟长鸣。

  现如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正在一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态度不会变、决心不会减、尺度不会松。倘若还有领导干部将管好“身边人”的告诫当儿戏,不收敛不收手,最终必将落得与赵丽及其专职司机一样的下场,锒铛入狱,追悔莫及……(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夏微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