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回乡路,别让假证蒙混过关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回乡路,别让假证蒙混过关

来源:东方网
2021-01-23 11:07

  记者1月21日从山西省大同市公安局获悉,该局辖区一复印店出售变造的核酸检测报告11份,获利200元,该复印店老板被行政拘留15日。(1月22日《新华每日电讯》

  经查,魏某岗通过修改名字及身份证的方式出具核酸检测报告11份,从中获利200元。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依法对魏某岗作出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处罚。

  出售“虚假核酸检测报告”“伪造虚假核酸报告”的复印店被查处了,当事人被行政拘留了。这是罪有应得。但是,到了这里并不能简单画上句号。整条新闻里都没有回应公众质疑:“造假的”被查处了,“买假的”去哪儿了!也就是说,复印店伪造的11份“虚假核酸检测报告”都去哪儿了。这就需要执法部门顺着“造假的线索”找到背后“买假的人员”。这些购买了“虚假核酸检测报告”的人拿着这些“虚假的核酸检测报告”是不是已经蒙混过关了。

  当然,购买“虚假核酸检测报告”的人,未必会存在问题。但是,一定存在潜在安全隐患。他们可能是“健康的人”,也可能是“不健康的人”。只有找到这些人,才能确保安全。还有一个问题是需要深度关注的。那就是,通过近期的媒体报道来看,伪造“虚假核酸检测报告”不是个例,这就需要严打“造假者”也要严打“买假者”。

  为了确保安全,国家有关部门已经发布了“春节回家”疫情防控标准,要求所有返乡人员必须持有“7日之内的核酸检测报告”。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一些“耍小聪明的人”。也就意味着有人为了省钱,为了顺利回家,会选择购买“虚假核酸检测报告”。这种防疫隐患需要提前预防。

  一个方面是,需要加大打击出售“虚假核酸检测报告”的行为,不能只是按照伪造证件罪处理,应该按照危害公共安全罪查处,让有能力造假的人不敢为了利益去造假。尤其需要关注社会性质的核酸检测机构;一个方面是,市民需要多些责任担当,疫情防控是大局,购买“虚假核酸检测报告”,能够欺骗他人,能够欺骗了自己的良心吗!良心不会疼吗!

  当然,还需要提升“关口人员”的能力和责任心,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要加强培训,提高识别“虚假核酸检测报告”的能力,不让“虚假核酸检测报告”蒙混过关,毁了防疫大局。

  (作者:郝冬梅)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