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有尊严地受助,是慈善的进步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让人有尊严地受助,是慈善的进步

来源:钱江晚报
2021-01-22 15:29

  去年底,北京一家餐饮店的“套餐A”火遍全网,简简单单一份牛肉面温暖了无数人。在杭州萧山区,也有这样一种“单人套餐”,向困难民众免费提供。

  杭州萧山区有一家土菜馆,老板姓李名建良。2020年12月18日,他在店门口贴上了一张“免费吃饭”的告示:“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在店里点一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不用给钱。记得以后有能力时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就可以了。”

  李建良说,点单人套餐的人都衣着朴素,问的时候语气很轻,显得不好意思。“要不是生活上真碰到困难了,谁会拉下面子来吃免费的饭呢。”所以,他们来吃饭,只要报上“单人套餐”四个字,店里的人从不多问一句,只让他们安静地吃饭,悄悄地离开。

  单人套餐就这样实行了一个多月。最近,老板李建良被来吃饭的人给感动到了。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 1月7日傍晚时分,一位打工人模样的男子来店里点了一份单人套餐。男子离开后,服务员去收拾碗筷,却发现没有吃完的菜上盖了一张字条,上面写着:“你好,感谢你今天给我提供了一份免费的单人套餐,你的大爱感动了我!请把多余的钱留给下一位有需要的人,祝您身体健康,生意兴隆,好人一生平安。”

  随字条附上的,是一张崭新的100元人民币。

  李建良说,他会把钱放到套餐基金里去,希望把善意传递下去。只要土菜馆还开一天,店里的单人套餐就不会下架。

  我们无从得知这位留下100元的好心人的初衷。想来,他进店点餐后,店里人不闻不问、不打扰的态度,让他吃得自在。他向自己证实了世上真有免费的晚餐。这一顿晚餐,他不仅吃到了善意,还感受到了被尊重。

  国人素有“不吃嗟来之食”的文化传统,要不是走投无路,人们一般放不下面子去餐馆“白吃白喝”。而且,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去年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真正贫穷到连一顿饭都吃不起的人应该没有了。如果有,多半是漂泊在外,一时遇到困难的人。事实上,李建良的土菜馆推出单人套餐一个多月,进来免费吃一顿的人,还没有超过10个。

  类似这样的“爱心餐”,特别动人之处在于:在给予帮助的同时,还给受助者留足“面子”,留下一份看不见但能感受到的尊重。这是社会慈善文化的文明与进步。这种关爱,有情怀、有智慧,会激发更多的人加入做好事献爱心的队伍,让善意和爱的暖流潺潺流淌,绵延不绝。

  留足尊重的善念更易传递——留下100元,给下一个更需要的人!这是这个冬天格外暖心的美好故事。(陈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