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外出被绑树上谩骂”:依法防控的底线不能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老人外出被绑树上谩骂”:依法防控的底线不能破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1-22 15:27

  近日,有媒体报道,石家庄藁城区一老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出,被身穿红马甲的人绑在树上谩骂。1月20日,南营镇政府发布通报称,1月18日上午9时许,曹某要进入南营镇水范寨村买烟,遭到村内卡口执勤人员制止,曹某不听劝阻,执意要进入村内,执勤人员在村党支部书记闫某的指使下,将曹某绑在树上谩骂。目前,闫某被停职处理,公安机关已经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1月20日中新网)

  自1月6日起,藁城区全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所有村庄社区均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防控任务至今依旧艰巨。这种情况下,老人擅自外出买烟,且不听劝阻,的确违反了疫情防控规定,不仅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还给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麻烦和负担。视频还显示,老人未戴口罩,存在一定的暴露风险。

  尽管如此,把老人绑树上谩骂的做法仍经不起审视。视频中,执勤人员动作粗暴、出口成脏,强行将老人捆绑在树上,言语中充满着恐吓、威胁,让人产生强烈的不适感。特殊时期固然需有特殊的防控手段,但“坚持依法防控”的原则和底线不能破,即使初衷是好的,也不能胡来。

  自疫情暴发以来,特别是经历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我们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疫情防控经验,也形成了若干原则共识,其中就包括: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无论采取何种防控措施,都应于法有据、合理适当,避免出现简单粗暴、矫枉过正、用力过猛的现象。

  视频中执勤人员捆绑、辱骂老人的行为,不仅有失文明和温度,更逾越了法治底线。处置违反规定且不听劝的村民有很多种方式,比如将老人强制带至家中或指定地点,交由家属或专人进行管教和训诫,也是一种合情合理合法的选择。气急败坏,置法律于不顾,捆绑、辱骂、威胁老人,已经偏离了疫情防控的法治轨道,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案立案调查也是依法行事。

  防控疫情不是整人和泄愤,更不是滥用“私刑”,否则就要付出代价,还会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类似用力过猛的问题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并非个案,从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一些地方随意“断路”“赶人”,到最近一些低风险地区滥用“战时状态”表述,都不是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之策,而且有懒政之嫌,不利于抗疫大局。

  当前,我国本土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传播风险始终存在。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原则,越要警惕用力过猛、胡来蛮干等问题。对广大执勤人员来说,此事是一个提醒,也是一记警钟。(陈广江)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