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名校情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图说】“名校情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1 07:21

赵春青/图 嘉湖/文 

 据媒体报道,在劳动力市场中,一些用人单位经常以第一学历毕业院校是否属于“双一流”或985、211高校作为筛选门槛,限制普通院校毕业生应聘求职,导致普通高校毕业生与重点高校毕业生就业机会差距拉大,加剧了大学生的就业焦虑。

  一些用人单位为了招聘到“更优秀”的人,往往简单粗暴地用名校标签作为唯一标准。即便多年前有关部门就明确禁止在招聘中随意限制第一学历,以缓解由此引发的学历歧视现象,但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依然不为所动,“照方抓药”。“名校情结”不仅加剧了就业不公,对相关单位来说也未必稳赚不赔,毕竟高考成绩优秀不代表其在大学里的学习情况和综合能力依然出众。一味追捧“名校”标签,本质上也是“唯分数论”,忽视了人本身的能力。“英雄不问出处”“不拘一格降人才”——某种角度上,人才从来不是能够随意框定的。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