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书记的耳光”,“一霸手”的样子实在辣眼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书记的耳光”,“一霸手”的样子实在辣眼睛

来源:中工网
2021-01-20 13:44

  作者:龚先生

  几天来,一封实名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某“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某的举报信,在网络刷屏。举报人系被掌掴者翟某的妻子,翟妻在举报信中表示:不久前翟某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里吃早餐,张某认为翟某不应在该餐厅吃饭,对其大声训斥。翟某上前解释,被张某打了一耳光,此事诱发翟某心脏病发作并入院治疗月余。翟妻表示“希望还我丈夫一个公道,不让老实人受欺负。”

  1月19日凌晨,大河网发布消息称,关于网上举报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有关问题,河南省有关部门正在深入调查。

  对这起“书记掌掴”事件,目前舆论几乎一边倒地认为,无论翟秘书长有什么过错,张与翟二人之间有怎样的矛盾,大庭广众之下,如此过激行为,有违领导干部形象,暴露出“一把手”成“一霸手”的恶劣作风。这记响亮的耳光,究竟是脾气大、性子急的张书记一时头脑发热,还是基于平日里矛盾和积怨的借题发挥,也成为网上讨论的焦点。

  有媒体认为此事绝不简单等同于普通意义上的“职场欺凌”,而是公权力“暴走”、体制内矛盾失控的极端样本。就算是私人恩怨,在公职身份的加持下,也会变得大不一样。一次众目睽睽之下的“掌掴”,损伤的终将是整个公职系统的声誉与公信力。

  还有声音犀利指出:领导干部要按规则和制度行使权力,而非按官阶、性格、脾气、喜好任性而为,不仅要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上殚精竭虑,还要团结同志、班子齐心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勤沟通、多补台,形成一起向前奔的合力。

  如此一边倒的谴责声音,反映了个别领导干部颐指气使、霸道蛮横、以上压下的不良作风早就引发公众不满——在接访群众、到基层座谈时,有官员口出狂言“你给我滚出去”“我对你的鉴定是听不懂话”;下基层调研时,因当地主要领导没陪同就餐,有官员便大发雷霆;工作时间外,在公共场所一言不合,有官员就大肆打砸、扰乱治安……

  同样是“书记的耳光”,有位书记则打在了自己脸上——

  2018年,刊发于某报的一篇名为《书记的耳光》的小文,讲述了改革开放初期,时任山东菏泽地委书记的周振兴去看望一位曾为革命作出很大贡献的老人,当周书记通过询问得知重病在身的老人当时的要求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后,深感自责,回到县城汇报时,当众打了自己一个清脆的耳光,感慨道:“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在场不少干部陷入愧疚和自责。

  两个耳光,折射出两种全然不同的为官态度和境界,引人深思。

  领导干部也是寻常人,工作中情绪上难免有起伏。可不分时机、场合被个人情绪所左右,甚至生气发飙是假,以势压人是真,无论如何都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和基本素质。一旦公权力被某些官员的个人情绪所绑架,一旦使性子、甩脸子、扇嘴巴子成了官场屡试不爽的“万能武器”,势必会加重权力内耗,不仅会使官场上乌烟瘴气,也会连带民风、世风每况愈下。

  有必要狠刹一刹某些官员深入骨髓的霸气和戾气。

  借用近来时髦的“武德”一词,为官者为政为官要讲“官德”。“有话好好说”是底线,“有意见恰当表达”是本事更是艺术。愿更多领导干部能以此事件为镜,别再以如此荒诞的方式“上头条”。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