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百年沧桑,初心未变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现场·我在我思】百年沧桑,初心未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0 07:20

  作者:张世光

  “工薪按照外国钱的行市发放”

  “铁路上的工匠应当与铁路上的额内当差人员享同等的权利”

  “中东铁路公司船舶处之华工,须八小时工作,不得多做工作”

  ……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哈尔滨机务段段史文化馆里,这块写有“工人权利八条”的展板时常引得不少参观者驻足、拍照、凝思、讨论。

  这块展板记载了100多年前中东铁路修建时,最早受到马列主义影响的先驱们,带领被压迫的中国工人经过艰苦斗争获得应有权益的历史。

  正是因为带领工人解决了这些“最解渴”的问题,先驱们才能在工人中赢得信任,马列主义的信仰也才能在工人中迅速传播。

  时至今日,劳动者享有展板上的这些权益已成常态。

  长期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

  男女同工同酬写入宪法,八小时工作制法定确立,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劳动法等系列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工会为职工维权、服务的职责进一步明晰……对劳动者的保障不断提高、增强。

  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过长期奋斗,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与此同时,劳动关系领域出现一些新变化、新挑战,只有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才能让每一位劳动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凝聚起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今天的劳动者需求越来越多样、多元,这恰恰说明,现实生活已经能够让不同的人敢于去拥有并实现不同的人生梦想。

  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领奖台上有一线工人的身影,人民大会堂里有建言献策的农民工,进大学深造的有快递小哥,建筑工地里架子工也能弹起悠扬的古筝……数以亿计劳动者的贡献有目共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需求需要呵护。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去解决每一位劳动者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需要,凝聚起更大的发展动力和智慧,是新时代的一道必答题。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今年发出的一号文件,是《持续打造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推动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此举将过去为职工每年办“10件实事”“10+N件实事”升级为为职工办实事常态化、制度化。此举既是要让广大职工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意在激发职工中蕴藏的强大生机和活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个人与集体的良性互动,指向的是共同发展的目标。

  两根铁轨,串联起一个世纪的变迁。

  100年前,保障工人权益是特例;100年后,为职工办实事是常态。

  百年沧桑,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对劳动群众的关怀。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