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照亮”下的“抱团取暖”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繁星照亮”下的“抱团取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8 07:26

  Stellantis,一个由拉丁动词“stello”演变而来词汇,词意为“用繁星照亮”。从1月16日起,这个词正式成为一家新汽车公司的名字。

  1月1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FCA)在伦敦宣布,与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简称PSA)的合并正式完成,双方合并成为一家全新的集团。

  从诞生起,这家全新集团的头上就戴上了桂冠——世界第四大汽车集团。

  确实,在其麾下,14个照亮世界汽车工业史的品牌,如群星般灿烂,它们中包括Jeep、玛莎拉蒂、克莱斯勒、阿尔法·罗密欧、标致、雪铁龙、DS等。

  时间回溯,这些品牌每个都曾如日中天,一度是帮助企业搅动市场风云的宠儿。

  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技术的进步,市场竞争的变化,它们随着企业一起沉浮兴衰。

  在所有的行业里,汽车制造业内的并购是比较频繁的。比如,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曾是美国前三大汽车公司之一,辉煌时可与通用、福特比肩。它曾并购了美国汽车公司(简称AMC),后者是美国第四大汽车公司,北美市场中小型车和跨界SUV的先驱,Jeep和悍马品牌的拥有者。

  然而,上世纪90年代,克莱斯勒自己也衰落了。1998年,它被德国戴姆勒集团以330亿美元价格收购。

  共同经营9年后,一家私募基金只用74亿美元就从戴姆勒集团买下了克莱斯勒80.1%的股权。这次曾被称为“大象联姻”的汽车巨头合并就此终结。直至2013年,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入局,并购成立了FCA。

  PSA同样是汽车巨头整合的产物,标致和雪铁龙公司曾是法国汽车制造业的两强,为了应对老大雷诺的竞争,二者合并。但合并后,PSA仍不是雷诺汽车的对手。另一方面,雷诺也需要在全球市场竞争层面应对大众、丰田公司的竞争,因此成立了雷诺-日产-三菱。

  汽车行业的“抱团取暖”之所以成为一种常规动作,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有很大的关系。FCA与PSA合作的2019年,销售状况就颇不理想,按照国际会计准则统计,该集团仅第三季度净亏损就达1.8亿欧元,同比下滑了135%。

  双方酝酿合作的前一年,2018年FCA位列全球车企轻型车销量第八,销量为484万辆;PSA位列第九,销量为412万辆。二者相加,仅比排名第四的通用汽车多了一点。此外,二者的状况,从它们近些年来在全球汽车行情最火爆的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可得窥一二。

  2018年,广汽菲克在中国共计销售12.5万辆,同比下降38.99%;PSA集团旗下的标致、雪铁龙和DS三个品牌合计销售26.2万辆,同比下降32%……

  实事上,就在商量合并的这三年里,有数据显示,PSA的业绩一路下滑。2018年PSA新车销量还超过400万辆,2019年仅为350万辆,2020年下滑到了250万辆。

  在与传统车企的竞争之外,FCA、PSA和大众、丰田一起,还要直面新能源汽车剧烈的市场冲击。如果以企业市值计,且不说特斯拉,目前FCA的总市值,甚至还不到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的三分之一。

  2020年欧盟开始执行的碳排放新版标准,对FCA来说,更如一场生死劫。

  根据该标准,从2020年开始,欧洲汽车制造商生产的新车要满足每公里排放二氧化碳不超过95克的要求,若无法达标,将面临巨额罚款。FCA利润贡献最大的部分来自于北美地区的皮卡,这一车型也恰是碳排放量最大的轻型车。

  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FCA没有能力应对这样的排放标准,“抱团取暖”成为它必须的选择。好在,从2019年开始,PSA就开启了电气化攻势,计划覆盖旗下所有新车型,并称2025年全系产品都提供纯电或混动车型。

  大势所趋, 2019年12月 FCA与PSA签署联合协议,宣布双方以50:50的股比进行合并;2021年1月4日,FCA与PSA股东投票通过了双方合并创建Stellantis集团事宜;2021年1月16日,FCA与PSA合并完成,Stellantis集团开始运营。

  “繁星照耀”下,每家车企都在努力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

  (作者:董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