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我在我思】愿“你想圆梦我来帮”的职场佳话再多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场·我在我思】愿“你想圆梦我来帮”的职场佳话再多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3 07:36

  作者:甘皙

  当员工想继续学习深造,老板会是什么态度?让员工辞职走人还是为员工保留岗位、等其学成归来?

  最近,“5名快递员考入同所大学同专业”的新闻冲上微博热搜榜,相关视频已获得超过598万次观看和10万多次点赞。值得关注的是,这5名快递员来自同一公司,他们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其实是在老板的大力支持下取得的。

  我采访到了其中两位快递员,据他们讲,老板主动将招考通知下载后分发给网点员工,鼓励大家积极报考,为不耽误工作,老板还替报名的员工跑完了所有手续,推荐了相关专业。

  卜春光是此番上大学的快递员之一。因为妻子患有尿毒症,他担心放下工作去上大学,没有经济来源怎么办?老板似乎看出了这份顾虑,将一个快递驿站交给他经营。卜春光说,学成后想考公务员,但晚上会兼职送快递,因为是快递给了他更好的发展。另一名快递员衣洪伟表示,读大学后可以运用新的技术手段更好地管理快递驿站,为公司探索更先进的管理模式,“老板说,等我学成归来,给我每个月200元的学历津贴”。

  这种老板一心为员工、员工倾力为公司的“神仙”职场关系中,没有“只想马儿跑不给马吃草”的冷漠,也没有“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担心,有的却是“你想圆梦我来帮你”的真心,是“你有更好发展我给你机会”的无私。而换回的是“学成归来回馈公司”的抱负,是“有更好发展也会兼职干活”的感恩。

  相比之下,我们时常在网上看到:有的老板会因为员工私下参加了业务研讨会导致上班迟到而扣掉其全勤奖;有的老板在得知员工准备考研后将其开除……

  良性、健康、符合时代发展的职场关系应是什么样?老板鼓励员工提升自我,是一种具体的呈现形式,其背后的深层逻辑是——个人进步与公司发展是相得益彰、相辅相成的,老板和员工可以双赢。

  而且这种“赢”,将惠及整个行业。时下,快递业正在向更专业、更高效的方向发展。“送快递”对员工运用新兴技术提升配送效率和准确率提出了新要求。企业有提升员工素质的需求、员工也有提升自己的想法,一拍即合。这种职场关系给员工提升个人素质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与条件,它的示范效应带来的极有可能是整个快递行业的人才辈出。近来,杭州快递员获评高层次人才称号、温州4名快递员获评职称,这些新闻的背后都昭示着,人才成长与行业发展之间的互相成就。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发展,很多新兴行业也都需要一线从业者更新知识结构、掌握新技能,对这些行业、企业来说,良性、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也是一种必需品。说得再远一点,员工提素归来回馈企业,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笔财富。这不仅体现在提升工作效率、转化为行业生产力上,而且可以推动企业乃至整个行业产生一种和谐、高效的内生动力。

  双赢的劳动关系、职场关系,不仅要靠老板“自觉”,更应该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去推进。比如,设置在职员工业余时间学习的学历提升项目、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等。

  愿每个职场人都能拥有更多锤炼自己、提升素质的机会和平台,愿“你要提升自己,我刚好也想帮你”成就更多职场佳话。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