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族复兴宪法根基-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筑牢民族复兴宪法根基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20-12-04 15:33: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的基石,必将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宪法根基。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我们迎来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更好地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的组织原则和职权,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设立国家宪法日,开展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就是要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巩固宪法权威,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我国现行宪法是在党的领导下,在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经验基础上制定和不断完善的,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强大生命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突出重点,着力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宪法学习教育。要以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带头学习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全面把握宪法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实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要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牢固树立法治公信力。要牢牢抓住宪法实施这个关键点,聚焦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等重要环节,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健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障机制,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聚焦主体,着力抓好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多数”宪法学习教育。要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宣传宪法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贴近人民群众,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厚植宪法根基。要广泛深入开展青少年宪法教育,让宪法精神在青少年头脑中扎根,提升青少年宪法法治素养,夯实宪法的实施基础。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真诚的信仰。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宪法真正成为规范国家政治生活的准绳,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信仰的基石,必将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宪法根基。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