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订购网课切莫盲目跟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家长订购网课切莫盲目跟风

赵清源
2020-11-27 16:47:49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重庆晨报》报道,虽然距中小学生放寒假还有两个多月,但五花八门的寒假报班已火热开启。近日,有数据显示,今年“双11”,小学相关课程的订单数达到了去年的27倍。记者走访了解到,不少重庆家长早早下单抢购网课,为孩子寒假提前做好了准备。

  自2020年春节后,受严峻的疫情形势影响,网课以一种意想不到的速度席卷全国。与此同时,各种机构的网课也搭上了快速增长的顺风车。可以说,由于疫情,家长和孩子对于网课的认知和接受程度都在不断变化,网课的诸多优势逐渐凸显。比如,网课打破了传统教学的时空局限性,学习时间和地点灵活,可以反复观看学习,免去路上奔波,节省了很多时间。网络课程的性价比高,基本是一次录制多次播放,也就是多次销售,购买价格相对便宜。网课还有利于学生课后查漏补缺。课后学生若感觉课上有些知识点没有理解或者有所遗漏,可以在课后反复观看。缘于诸多优势,寒假还没开始,网课便被抢购也就顺理成章。

  目前,市面上的网课主要可分为平台或综合式网课、直播在线式网课、录播式网课、线上名师加线下老师的双师课堂、一对一在线辅导等等。不论是哪一种,这些网课的缺点也显而易见。比如,对自律性差的学生来讲,网课是枯燥的,上课过程中很容易分心,去做与学习无关的事;网课还缺乏足够的学习氛围,难以形成同学之间互相学习和共同进步的局面,学生与教师互动难度加大。同时,网课难以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且容易受各种场外因素干扰。

  因此,家长们在抢购网课时,不妨问问自己:孩子的眼睛能否承受长时间的屏幕学习?孩子是否有耐心听完看完所有的课程,且保证一定时间的课后复习?家长是否有时间和精力监督孩子的学习情况?能否及时发现孩子的学习问题?过多的课程、过长的课时是否会让孩子产生学习倦怠?不难看出,部分家长没有考虑得如此深入。而家长们扎堆抢购网课,其实既有机构花样营销手段的推波助澜,也是家长教育焦虑的新表现。商家的营销无可厚非,但家长的焦虑却值得思索:抢购网课是不是缓解自身焦虑的一种安慰剂——反正课也便宜,上了总比不上强。不管孩子学得如何,自己尽到父母的责任就好。

  网课订单的暴涨,一定程度上是家长教育焦虑的转场,即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问题是,网课并不是便宜的大白菜,也不是一般的网购商品,可以退换货,而是占用孩子时间,影响孩子学习、心理乃至人格的重要因素,过量、过度的摄入不仅可能没有效果,反而会起反作用,甚至诱发各种心理问题,家长不可不慎。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理性选择才是明智之举。孩子的教育最需要的是家长的理性,除了愿意为孩子花钱,家长还应想一想如何为孩子花钱,不能让花样繁多的营销手段取代了自己的理性思考。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