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家暴庇护所建好更要用好-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反家暴庇护所建好更要用好

何勇海
2020-11-27 16:43:22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只有将反家暴庇护所建设好、宣传好,提高知晓率,配置好相应的专业人员,才能解决其空转闲置的问题,为广大受家暴人员提供良好的庇护。

  作为反家暴救助中的重要一环,庇护所可给受暴女性一个临时栖身之地,让她们暂时脱离暴力环境,防止出现心理上的“瘫痪”,避免“习得性无助”。然而,据《新京报》11月25日报道,自1995年我国第一家妇女庇护所成立至今,站点多、知晓率低、庇护少成为普遍现象。11年来,南京反家暴庇护中心总共入住2人;北京顺义,三年仅接收2例庇护救助案例;上海两家庇护所7年服务对象合计19人……

  反家暴庇护所站点多、知晓率低、庇护少,的确不该。因为据上述报道披露,与庇护所闲置形成对比的,是中国严峻的家暴事实——2017年,公安部新闻中心官方微博援引的一则数据显示,我国2.7亿个家庭中,约30%的妇女遭受过家暴。可见,不是遭受家暴者不需要一个“避风港”,而是他们在遭受家暴时得不到庇护所的及时庇护与救助。

  反家暴庇护所为何普遍闲置?一方面,相关部门宣传不到位,导致其知晓率低,门可罗雀,甚至无人问津。一些地方虽然重视反家暴庇护所的设置,却害怕其给自己带来运营负担,干脆就让其“待字闺中人未识”。

  另一方面,不少地方的庇护所缺少人力、物力、法律保障和规范运作,维系不易。庇护所要运作,就需要人员与经费,但这类机构的事情并不多,人员编制就容易受困,经费也可能难以保障,万一有人前来寻求庇护,效果可想而知。而且,庇护所不只是将家暴受害者隔离起来,还应开展心理辅导、调解等工作,调解不成可能还要诉诸法律,掣肘于专业人员缺乏,反家暴庇护所工作难以开展,处于空转状态。

  此外,不少庇护所设置在流浪人员救助站内,给受暴寻求庇护者带来不好的感受,对于庇护所能起到的作用也心存疑虑,导致认同度低;有的庇护所设在社区中,令受暴妇女缺乏安全感。

  要解决庇护所闲置的问题,当然需要将其建设好、宣传好,提高知晓率。2015年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家庭暴力受害者庇护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妇联组织要依法为受害者提供维权服务,民政部门救助管理机构承担建立家庭暴力庇护场所的责任。实际上,庇护家暴受害者不能是民政救助机构多出来的工作,应有专门的资金和人员,庇护所的正常运转需要民政、妇联、医卫、公安、司法、教育等多机构合作,合力提供专职工作人员、心理辅导人员、法律援助人员、警卫人员等。

  有专家还表示,反家暴法没有明确界定庇护所的设置标准、经费保障、工作原则、申请庇护、脱离庇护条件、庇护期限、日常管理等,庇护所在设置、运作上都缺乏规范,不履职也没法律后果。因此,专家们呼吁国家尽快制定相关规章制度。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