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起飞都更接近梦想-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每一次起飞都更接近梦想

姜天骄
2020-11-27 16:43:08  来源:经济日报

  尽管我们的探月工程起步较晚,但经过顶层设计、大胆创新,在战略层面形成独具特色的态势,每一步都是对前一步的总结和提升,展现出十足发展后劲

  随着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我国探月工程迈出“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可以说,这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它既是对中国航天技术的一次全面展示,也是对中国航天精神的深刻表达。

  伟大的事业起源于梦想。从月球上带回月壤,这不仅是嫦娥五号的使命,也是中国探月梦的源头。上世纪70年代,美国曾向我国赠送了一件特殊的礼物——美国登月第一人阿姆斯特朗带回的1克月岩样品。这块小小的石头代表了当时美国科技的高度,也激发了中国人的探月梦想。

  虽然人类探测月球的历史已有几十年,但我们对月球的了解仍微乎其微。科学界普遍认为,月球是一个资源储藏库,也是人类研究宇宙与地球本身的最佳平台。通过对月球的研究,可以极大丰富人们对地球、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起源、演变及其特性的认识,从中寻求有关地球上生命起源与进化的线索。探索月球,也有利于发现那些可供人类开发利用的独特资源。月球上还有很多未解之谜等待着人类去探索,在探月这项关乎人类发展的伟大事业上,中国人也要书写自己的故事,去揭秘那些沉睡在太空里的秘密。

  尽管我们的探月工程起步较晚,但经过顶层设计、大胆创新,在战略层面形成独具特色的态势,每一步都是对前一步的总结和提升,展现出十足发展后劲。嫦娥一号取得了以全月球影像图为代表的大量科学成果;嫦娥二号获取的重要数据为在月球软着陆创造了条件;嫦娥三号实现了我国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嫦娥四号实现了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中国探月工程的顺利实施,对推动空间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人类和平利用空间资源贡献了中国力量。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