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要再“领导世界”?关键是“领导”什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美要再“领导世界”?关键是“领导”什么

环球时报社评
2020-11-26 16:57:25  来源:环球时报

  拜登星期二介绍他的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时高调表示,美国“准备好领导世界,而不是退出世界”。他的这一表态被广泛报道,并被看成是对特朗普路线进行重大改变的宣示。而全面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显然被拜登团队视为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法宝。

  特朗普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的蛮横路线和四处退群的孤立主义做法,这让拜登恢复美国“领导世界”可以有很多表现途径。美欧制造比特朗普时期更加和谐的氛围也不难做到。但拜登团队必须回答一个问题:他们要“领导世界”干些什么?

  如果拜登团队想要通过加强对外关系、特别是加强与盟友关系来巩固美国的霸权地位,把领导世界变成加强对世界的统治,通过团结盟国共同对抗中国,他们将面临与世界潮流严重偏离的根本性困难,那将是“美国优先”的一个翻版。

  拜登团队要想发挥领导作用,必须帮助世界解决现实的问题,急国际社会之所急,而非诱使国际社会急美国之所急。领导力量都必须更多付出,推动公益,而不是把大家搞到一起实现它的自肥。

  美国要真正帮助国际社会摆脱新冠疫情,这是当务之急。特朗普政府的错误政策导致美国疫情泛滥,欠了世界很大一笔“抗疫债务”,这需要未来的拜登政府投入资源一一做出补救。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情况也是类似的。

  除了抗疫,世界各国一大共同的压倒性愿望是实现发展,在今天全球公众普遍反对武力、战争风险大为下降的时候,发展问题对很多国家来说比安全问题更加紧迫。美国需要帮助各国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贡献动力,而不能是四处搅动地缘政治冲突,强行把各国推向本来可以避免的安全对抗。

  美国还需恢复对全球化的支持,至于全球化下的规则,需要它与各国协商,不能将自己的利益置于国际社会利益最大公约数之上。全球化已经制造了复杂而紧密的利益交织,美国只能“领导”世界在各国利益交融的现实基础上继续前进,而不能通过颠覆性的撕裂拉全球化倒退。

  能否处理好美中竞争是检验拜登团队将发挥多大建设性作用的试金石。中美关系事关国际关系的基本性质,涉及亚太及全球的和平与稳定。美国的主要盟友都与中国存在大量合作,中美关系不破局,那些国家维护本国利益就有空间,与美国加强盟友关系就不意味着必须割舍与中国合作的好处。

  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希望世界回到“新冷战”状态,拜登团队需要正视与几十年前已经完全不同的国际形势,与中俄等一起探索管控分歧、谋求共存和共赢的方式,坚决避免像特朗普政府那样鲁莽地激化大国对立,为世界和平构建一条让各国都感到踏实的底线。换句话说,美国发挥更大作用,世界会因此更和平,更有可预见性,而非更动荡,以致大国战略对撞的几率激增,只有那样,美国的号召才会被更多呼应。

  美方常常指责中国试图用自己的规则来取代美国对规则制定的主导。中国从没有那样的零和思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与其他国家共同参与对规则的制定是北京不可剥夺的权利。制定规则的过程不能是排他的,无论以什么方式,孤立中国这样的大社会、大经济体,都注定是一场白忙活。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