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不应成为职场一道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35岁不应成为职场一道坎

练洪洋
2020-11-25 13:51:25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经济周刊》日前刊发《历经8年,延迟退休来了!专家:建议从女性开始,从50岁延到55岁》一文引发热议。网友争论的一个焦点是,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之前,是否先取消35岁招聘年龄限制?

  在说35岁之前,说一个45岁的“梗”。近期,某地一个菜市场贴出公告,要求“女售货员不超过45周岁”,吓得那些“35岁+”的朋友们虎躯一震,纷纷调侃道:再不努力,10年后连回家卖菜都没资格了。

  35岁成为职场内卷的临界点,成了中年打工人的梦魇,已有好多年了。有一个问题我始终弄不明白,为何35岁是职场的一道“玻璃门”甚至“生死门”?搜遍网络,我也没找到权威答案,也不知道是谁划定的杠杠,但放眼望去,这道杠杠就像一道铁门槛,经常卡在各类招考、招聘中,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然而,其不合理性显而易见。宏观而论,“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越过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严峻现实下,延迟退休已是大势所趋,且蹄声渐近。此等情势下,35岁即遭遇“隐形退休”,求职处处受阻,何其乖谬。要知道,他们距离真正退休至少还有二十多年时间,比他们参加工作的时间还要多出一两倍。微观而论,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从23岁大学毕业到35岁,经过12年的职场摸爬滚打,步入人生黄金期,要经验有经验,要体力有体力,在这个时间节点被职场嫌弃,既不科学也不公平,更是人才浪费。

  “35岁危机”背后有一定现实因素,但更多是观念束缚所致。要是在二十多年前,空姐是清一色的年轻貌美女孩子,你能想象空婶的存在吗?现在见到50岁的空婶穿梭在机舱内,你还会大跌眼镜吗?这说明,根本上不是空婶不能干空姐的事情,而是传统观念捆住了空婶的手脚。再比如,大家都认为程序员是吃青春饭的,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但国外有不少超过60岁甚至70岁的程序员仍然活跃在一线,这又说明了什么?在这个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年代,在这个平均寿命高达七八十岁的时代,“35岁歧视”的陈旧观念、错误做法,是一股逆流。

  观念不变原地转,观念一变天地宽。解除“35岁魔咒”,还得从观念中寻找突破口。观念之大者莫过于法律法规,法律法规要对年龄歧视说不,中年打工人才能理直气壮地跨过35岁这道坎,而现行法律法规对此并不明确。观念之主导者莫过于政府,政府观念主要体现在选人、用人上,唯才是举才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年龄不应被赋予那么高的权重。主流价值观认可了,社会自然就会跟进,“35岁现象”也将逐步得到缓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