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新教师-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新时代呼唤新教师

骆玲芳
2020-11-25 13:48: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何谓新教师?“新”可指时间,如新入职不久的教师;但“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思维之新、素养之新、技能之新。

  在中国教育步入新时代的今天,受社会尊重程度、福利待遇、职业自豪感的全面提升,让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不断增强,近几年教师资格考试火热便是明证。当北大、清华等名校毕业生到中小学当教师成为一股新潮流,预示着社会价值取向的悄然变迁,“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由愿景正逐步变成现实。

  中国教育需要补充新鲜血液。有激情、有拼劲、有想法是新教师的显著标签,他们精力充沛,如同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充满希望和力量。但是,教学经验缺乏、教研能力不足、管理方法简单则是他们普遍存在的短板。如何让他们快速成长起来,成功接过老教师的班,是每一位有责任心的校长的心头大事。校长们要抓住新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关键时期、关键要素,通过入职培训、个性化指导、师徒结对等途径,提高新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

  新教师并非专指新入职的教师。事实上,对于人们口中的“老教师”而言,新教师更有积极的导向和警醒意义。部分教师从教多年后,难免或多或少出现职业倦怠。随着岁月流逝,当新教师逐渐熬成老教师,一些人不仅年龄变老、心态变老,教学技能也出现老化,思维方式逐渐跟不上时代发展,遭遇各种本领恐慌。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面对一项项新技术、新概念,一些教师还没来得及熟悉和适应,就被推到了新技术、新挑战的面前。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让不少一线教师切实感受到了本领恐慌。疫情之前,众多一线教师并不具备较强的在线教学技能。“赶鸭子上架”“十八线小网红”的自我调侃背后,是教学技能与思维模式的不足。毫不夸张地说,疫情给所有教师上了重要一课,其带来的核心命题是,必须在新时代尽快适应新技术,转换新思维。

  须知,每一年的学生都是新的,他们带着新时代的气息,拥有最新鲜的思维方式,从小接触着最先进的科技文明成果。步入学校,他们期待着教师能给予他们新知识和新技能,使他们更好适应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新时代。教师们不妨扪心自问:自己做好准备了吗?自己算得上新时代的新教师吗?

  新时代呼唤新教师。新教师的出现,固然需要教师群体的自我革新,更需要全社会的关爱与支持,为他们创造安心从教、乐于从教的新环境。各级各地政府除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待遇,还要在细节层面给予教师更多人文关怀。如果一线教师经常要陷入各类与教学无关的评比、竞赛活动中,在“表哥”“表姐”的角色中难以脱身,他们恐怕难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革新教学观念,刷新教学技能。如果一线教师仍要在部分家长缺少依据的质疑中从事教学工作,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难免会打折扣。不难发现,让新时代的新教师在物质层面更加充裕固然重要,但全社会给予教师群体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理解与支持,让他们享有更宽容的舆论环境、更融洽的家校关系。

  当新的土壤更加肥沃、净化,相信新教师必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在新时代的原野。我们期待,新时代的新教师不仅是学生的“经师”,更是“人师”,并符合“四有”标准,真正成为学生们仰视的“大先生”。

  (作者系北京明远教育书院新教师成长书院校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