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习惯养成减少“小胖墩”-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着力习惯养成减少“小胖墩”

张贵勇
2020-11-25 13:17: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9月新学期开学,在家上了大半年网课的孩子终于重返学校了,但哈尔滨市民郭虹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最近几个月,她一直为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忧心忡忡,因为孩子在疫情期间胖了20斤,眼睛也近视了。和郭虹有一样烦恼的家长不在少数。记者从黑龙江省肥胖症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了解到,该省由于高寒气候等原因导致肥胖高发,其中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尤其严重,患病率超过20%。

  患病率超过20%,意味着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小胖墩”,这着实是一个不小的比例,给不少家庭带来烦恼。正如报道中所说,肥胖不仅是体重的增长,严重的还可能导致“三高”、Ⅱ型糖尿病、性早熟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着孩子的生长发育。而且,“小胖墩”在生活中更容易受到同伴的嘲笑、歧视,进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自卑心理,乃至带来各种心理问题。因此,正视“小胖墩”问题,及时干预,已是当务之急。

  排除基因或病理方面的原因,“小胖墩”的出现固然与地理、气候因素有关,但不能以此为借口敷衍塞责,要看到肥胖看似身体问题,实则是生活观念和行为习惯的问题,是长期不良生活方式的必然结果,疫情与网课不过是加速了后果显现的进度。毕竟有良好运动习惯的孩子,即使疫情期间也会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让自己动起来,不只是为了释放心理压力,还是在运动中找到充实感、成就感,享受体育本身的乐趣。

  “小胖墩”产生的直接诱因是不良习惯,背后则是家庭不够科学的教育理念。综观肥胖的孩子,大多出现于那些对体育重视不够、饮食习惯不够科学,以及父母没有做好示范的家庭。而从根本上遏制“小胖墩”现象,先要从家庭层面做起。一方面重视体育,将之放在与智育、德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有一项或几项热爱的体育项目,并从中找到成就感。另一方面注重饮食,一日三餐在保证营养的同时,尽量减少零食、高糖、高脂和高盐食品的摄入,帮助孩子从小拥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各种豆类、新鲜果蔬、鱼肉蛋奶、全谷物食品等。父母在运动和饮食上严格把关,以身作则,做好监督,家里自然少了“小胖墩”。

  之于一个区域,出现个别“小胖墩”其实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放眼望去“小胖墩”“小眼镜”比比皆是,则折射出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在引导和管理方面存在不足。这是因为,“小胖墩”不只是家庭问题、饮食问题和教育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不仅需要家庭行动起来,更需要学校、政府、医疗卫生机构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具体而言,学校在引导家庭重视体育的同时,要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给学生留出课外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并落实落细体育课,让体育课变得有趣有益有吸引力,拉近学生与体育之间的距离,让学生在挥汗如雨中释放压力,展现天性。教育管理部门要把儿童健康教育融入学校各项教育活动之中,还要与医疗部门紧密配合,强化学生体检工作。地方政府也应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让孩子有较多的、安全的运动场所。在南方一些城市,公共运动场所随处可见,一些青少年在其中你争我抢,挥汗如雨。北方虽然冬天天气寒冷,但一些城市完全可以凭借深厚的运动文化底蕴,多打造一些运动空间,开展一些喜闻乐见的冰雪项目,辅以有效管理,青少年自然乐于流连其中,进而把运动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如此一来,不仅极大减少了“小胖墩”数量,还成就了一座健康而有活力、年轻而有朝气的城市。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