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模 学习劳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致敬劳模 学习劳模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2020-11-25 09:4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才能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习近平强调,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功臣。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一个个闪亮的名字、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记录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献身党和人民的崇高事业,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改革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彰显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极大的鼓励和鞭策,也是向全社会发出尊崇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强烈信号。

  每一位劳模都是一根标杆,体现着社会主流价值;每一位劳模都是一面旗帜,鼓舞人们的斗志;每一位劳模都是一座灯塔,指引前行方向。在北京市新当选的79名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中,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27人;企业职工和其他劳动者36人,包括一线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25人;农民16人,包括村“两委”班子成员4人,规模以上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负责人3人,农民工9人。他们都是经过全市海选、层层推荐、多方把关、优中选优评选出来的,是首都各行各业的精英和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于奉献、艰苦奋斗,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传递劳动光荣正能量,体现了全社会对劳动价值的认同、对劳动模范的尊崇,有利于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劳模精神凝聚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全民共识,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有利于形成勤劳实干、无私奉献、乐观向中的社会风气,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力量。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事迹启示我们,职业不分贵贱,只是分工不同。只要我们坚守理想信念,立志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并付诸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锲而不舍,无论是什么样的工作者都能发热发光,在平凡岗位都能做出不平凡业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宏伟蓝图,确立了今后5年以及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始终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才能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