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便饭”反转,别总被情绪牵着鼻子走-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媒体关注

“天价便饭”反转,别总被情绪牵着鼻子走

曹馨予
2020-11-22 14:45:38  来源:东方网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在普陀山景区一家饭店里吃了一顿花了1900多元,认为遇到了黑店。但饭店回应称投诉人点了很多菜,其中包括一些海鲜和酒,且自家饭店是明码标价,还可以提供菜单证明。该事件经过舆论发酵后迅速登上热搜,“黑店”等负面评论受到热议。11月19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调查并通报称,该店明码标价且并未缺斤少两。

  在爆料视频中,爆料女子利用了公众的心理,给事件贴上“天价”“1900多”“景区”“便饭”等一系列具有冲突性的标签,一下子就触发了公众情绪。近年来,青岛天价虾,上海某餐厅现“天价账单”8人吃40万,哈尔滨天价鱼等饭店宰客的新闻频频爆出,公众容易不加思考地陷入商家与消费者对立的框架中,形成刻板印象。在短视频碎片化的传播中,公众并不了解事件的真相,习惯先入为主站在“弱势”消费者的立场上,一味地脑补出对事件的想象发表评论,宣泄不满情绪。由此一来,此事件搭上了公众情绪化的便车,使舆论一边倒向对饭店的声讨中。

  公众情绪一旦被引爆便如同洪水猛兽,淹没了部分对事件提出质疑的观点。情绪化宣泄的声音越来越大,网络舆论理性讨论的空间却越来越小。同时,情绪泛滥极易造成网络暴力,对事件当事人造成摧毁性打击。该饭店老板称收到很多辱骂信息和骚扰短信,饭店名誉受损,受到了精神和心理上伤害,打算起诉视频的拍摄者。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不可否认互联网是表达诉求的有效渠道,但也不应该被滥用。爆料人维权的同时不能侵害他人的权利。为泄私愤夸大或扭曲事实操纵公众的情绪,待事件反转后便会失去公众的信任,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更可怕的是易被舆论反噬。同时,公众不能只做被情绪牵着鼻子走的围观者,要始终对事件保持理性和质疑的思考,拒绝情绪的宣泄,更应摒弃网络暴力行为,才能营造出健康的舆论环境。此外,监管部门在引导舆论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事件中,当地相关部门的及时处理和回应受到网友好评,使当事人及时舆论解绑,还原了事件真相。

  新闻事件反转频发的今天,面对碎片化的信息和扑朔迷离的事实,不如让新闻飞一会儿,才能避免沦为情绪的奴隶。

编辑:迟语洋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