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主战场 挺进!-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向着主战场 挺进!

新华社记者 刘阳
2020-11-08 16:54:56  来源:北京青年报

  第21个记者节来临之际,真诚地祝同行们节日快乐!

  记者节荣光背后,寄托着人民群众对这个行业殷殷期待:记录温暖与成长、书写进步与变革、探寻真相与事实、守卫正义与公平。在这个节日里,同行们除了致敬前辈、传承品格,更应叩问初心、继往开来。

  今年记者节,很多同行感触别样。党中央“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号角吹响,媒体融合步入“深水区”。

  宏大叙事如何润物细无声般引人深思?讴歌时代的黄钟大吕如何引发受众产生“我要为这个时代做点什么”的共鸣?“新瓶”如何不再装“老酒”、“两张皮”如何融成“一盘棋”?激浊扬清的呼声如何为民生改善加力、为时代进步赋能?中国声音如何传得更远、中国道理如何被更多人认同……从“融”起来到“强”起来,我们依旧任重道远。

  时代的命题就是挺进的方向。

  新闻人的初心,映照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对主流媒体而言,当前迫切任务就是找到加速迈进舆论主战场的有效途径,进而占领主战场。得用户者得天下,得青年者得未来。受众在哪里,舆论的阵地就要拓展到哪里;青年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应延伸到哪里。

  曾经,那些闪烁时代光彩、令人心潮澎湃的历史名篇在报纸上甫一刊发,洛阳纸贵,一报难求。彼时,新闻人对职业的信仰,对时代的刻录,一张报纸一览无余。

  随着形势发展,“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要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每每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总会令人心头一热、肩头一沉。

  互联网阅读时代,面对受众不同偏好,时代的记录者们更须用心用情用功,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自己代入生活、把道理变成故事,用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作品为时代立言、作历史注脚。

  媒体世界变化太多太快,但万变之中不变的,是对党忠诚、勿忘人民。记者之所以为记者,就在于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以赤子之心,以匠人般的坚守扛起新闻的职业担当,传播事实、揭示真相、弘扬正义、鞭挞丑恶。心中有人民,肩上有责任,见证、记录之上,做社会发展的参与者、时代前行的推动者,是我们的职业担当、永恒使命。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记者的荣光永远在前方。趁着我们的节日,重整行囊,怀揣“传家宝”,换上“新思路”,背上“新装备”,向着主战场,挺进!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