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群变“压力群”,谁惹的祸-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家长群变“压力群”,谁惹的祸

陈江
2020-11-03 10:07:22  来源:钱江晚报

  不知从何时起,原来愉快的家长群,渐渐演变成“压力群”。据说家长群里,超过一半以上都有退出的冲动。“冲动是魔鬼”,想想后果,大部分的家长不敢也不能退群。只是,好好的家校联系平台,怎么走到了今天这般地步?

  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日,江苏一位家长在自己发布的短视频中大呼:“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从视频内容看,这位家长认为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本该老师承担的工作,实在不堪重负。他问:“教是我教,改是我改,之后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辛苦了,到底谁辛苦?”于是愤而退群。这则视频引发了不少家长的共鸣,播放量在百万以上,数十万家长点赞,还有人留言提醒:“这位退群的家长也太任性了!你痛快了,你的孩子怎么办?”

  时下,微信家长群已普遍成为家校联系平台,用于家长与老师沟通。从幼儿园到高中,每个班级至少有一个家长群。这本来是件好事,然而有些群却发生了变异:有的异化成“攀比群”,家长们比职位、晒豪车;有的沦为“马屁群”,老师一发消息,家长们花式点赞接龙,就怕跟不上;有的变成“布置工作群”,总有一些老师在群里发布教学内容,家长好比“助教”一样被捆绑在各项教学活动中……于是乎,家长群就像火药桶,时不时要炸一下。江苏这位家长的退群行为,再次引起了社会对家长及老师不同育人角色职责的广泛关注。

  表面上看,压垮这个成年人的是家长群。说到底,其反映的家长与老师之间存在的矛盾,根子还是因为学生。

  众所周知,对孩子的教育,不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还是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家长群,不是家长们的自我空间,而是家校沟通的桥梁,其存在是为了大家更好地沟通协调,以便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与发展。

  然而,由于专业与能力的差异,家长与老师在对孩子的教育职责上,其实是有分界的。家长与老师分工不同,各自承担责任。相对来说,家长更多的责任是教导孩子怎么做人做事,而老师则要教导孩子各学科知识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家长不能把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等责任一味推向学校,学校也不能无视家长有限的时间精力和教育能力的欠缺,把批改作业等教学任务简单粗暴地甩给家长。事实上,家长心里苦,老师也很难,谁都不容易。家校关系出现某些扭曲,压力不是存在于单方面的,而是互生共存的。

  综上,一个家长群就是一面镜子,能照出社会的复杂,也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当前的教育生态。为了免除家长与老师的各自苦恼,还家长群以本来模样,日前,山西省太原教育局出台减负实施意见,明确指出,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以及在群里点赞转发各类信息等。如此,家长与老师各自的职责和义务得以明确。这是一个好示范,相信有了共同的约束后,在通讯技术的推动下,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会越来越顺畅,在育人的闯关途中合作共赢。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