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跳绳班”为孩子的成长加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莫让“跳绳班”为孩子的成长加码

翟羽茜
2020-10-28 16:54:13  来源:荆楚网

  近日,杭州一家长花1288元给孩子报了跳绳班,结果还未开课,孩子就无师自通了。这则新闻引起了广大网友热议,花高价报班学跳绳,真的有必要吗?

  近两年来,跳绳班一跃成为新晋热门的培训班,不少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跳绳的“起跑线”上,不惜花高价给孩子报了各种“跳绳培训班”。过去孩子玩着就能学会的跳绳,如今竟也成了需要特意报班学习的“课程”。

  跳绳难吗?确实不难。在很多人看来,跳绳如丢沙包、跳皮筋一样,是体育课中的游戏,是玩着玩着就能学会的,花几千元特意去学,似乎有点令人咋舌。同时,跳绳更是一项熟能生巧的运动,即便是运动能力差的孩子,只要多花时间,勤加练习,也能达到一定的水平。

  然而,有需求才有市场。近年来,体育考试的分数逐年上升,小学生跳绳的硬性指标所占比重似乎也在逐年增加。对于一个幼儿园没学过跳绳的孩子而言,上一年级就要学会跳绳,并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相应的数量,确实是个难题。暂且不论上小学之后,上学的时间要按部就班完成老师留的作业、父母留的习题,放学之后更有一堆课外辅导班等着他们。跳绳的时间被挤占,孩子们自然没了“玩耍一样学跳绳”的乐趣,更会把跳绳当做一项任务。

  在这个意义上而言,“跳绳班”火了的背后,更折射出了应试教育背景下家长的焦虑和急功近利。体育考核的初衷本是让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同时放松心情。然而报班学跳绳,无疑是将跳绳作为一项任务、一门考试科目来练习,在这种背景下,很难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没了兴趣,跳绳这样轻松愉快的体育活动无疑与其他科目一样,考完试之后便会被孩子弃之脑后,这更是背离了体育考核的初衷。

  考试是根指挥棒,但要倒逼学生全面发展,一方面,应指导学校衡量好文化课与音体美素质教育之间的关系,加强全面师资建设,合理开设各类课程,保证各个科目有质量的学习;另一方面,更应指导学校平衡好与家长之间的关系,补足短板,让学生的应试需求大部分能在学校内满足,而非把压力转嫁给孩子和家长。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