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创新的“乘数效应”-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激活创新的“乘数效应”

张玥
2020-10-28 16:52:05  来源:天津日报

  创新如同一个支点,出现一个突破,就可能推进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在连锁反应中撬动发展,产生巨大的“乘数效应”。激活这一效应,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内在要求。

  要使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强劲,源头支撑必不可少。我市设立的100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已累计支持四批900多个项目,带动项目总投资373亿元,其中拉动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27%。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已成为科技创新主阵地之时,利用政策“四两拨千斤”,无疑能为创新注入更多活水。日前我市举行的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宣贯会火爆非常、“一座难求”,显示了企业对政策扶持作用的认可。把多项政策进一步吃透用足用好,产生良好叠加效应,服务创新创造,是持续着力的方向所在。

  在源头发力,要找准突破口,这是提升创新效能的关键一步。譬如将信创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就是推动自主创新、原始创新的突破口,而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又是“破局”的要害所在。明确这一逻辑,也就找到了形成“乘数效应”的路径。全国6大芯片厂商我市占据2家,全国4大数据库企业我市占据3家,全国2家操作系统公司我市占据1家,产业聚集度高、产业支撑力强,依托这一优势,将龙头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等多种力量更好地集聚起来,不仅能助力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更能对经济数字化转型产生以点带面的推动作用。

  完善创新链条,涵养创新生态,产生的“乘数效应”就会更加明显。近日《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正式出台,旨在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加速重大应用场景落地。从要素整合、研发到生产、应用,沿着完整的创新链条布局发力,既能为创新的加速突破奠定坚实基础,也赋予其持续产生的动力,有利于打造出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如此一来,“乘数效应”不仅会体现在某一个创新过程中,更会在集群式创新、连续创新中形成“同频共振”,累积出更可期待的几何级数增长。

  创新是破解各种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找准路径、提供更多的激励,提高创新的“投入产出比”,就能进一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为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动力。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