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打工人”,自嘲背后是坚韧与奋斗-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早安,打工人”,自嘲背后是坚韧与奋斗

何勇海
2020-10-28 14:59:13  来源:南方日报

  一夜之间,“打工人”火了。

  “打工赚不了几个钱,但多打几份工可以让你没时间花钱。早安,打工人!”“累吗?累就对了,舒服是留给有钱人的。早安,打工人!”“打工人,打工魂,打工人是人上人!”“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打工人!”

  网友热传或自创的这些关于“打工人”的段子和表情包,充满自嘲与宽慰,道出许多人的心声,很容易让人产生强烈共鸣。特别是年轻人,他们普遍想干一番事业,但现实总是残酷的,“干事业”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打工人”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大家都知道,无论白领还是蓝领,无论是上班族还是创业者,工作不一定就是干事业,但一定是打工——本质上仍是赚钱生活生存、养家糊口、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儿女教育等,即使到了中年仍有被裁员等风险。

  对职场现实吐槽,对高压环境不满,对生活重担调侃,不少年轻人在自我认知上实现了觉醒,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多务实、少务虚,不把过多的时间浪费在不切实际的憧憬与幻想上,才不会对未来充满迷茫。

  “打工人”更多是透露出许多人在困难中的坚韧、在不甘中的奋斗、在平凡中的追求。“老天爷不会辜负你每一滴汗水”“打工人顽强不屈的意志天地可鉴”……这些段子传递出自嘲式的坚韧,相比于佛系、丧文化,它带有更积极的乐观主义色彩。

  罗曼·罗兰曾说:“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除了对“打工人”的自嘲予以倾听、理解,我们也需要反思:“打工人”需要怎样的保障与支持、关切和关怀,使他们不致于披着沉重的盔甲朝着未来前行?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