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网红“坏叔叔”,错在哪?-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求助网红“坏叔叔”,错在哪?

丹图
2020-10-28 14:53:53  来源:广州日报

  一袭黑衣、戴着粗金链子的光头“坏叔叔”,在社交网站上火了。“坏叔叔”的主页上还留着出售定制视频的联系方式,网友把名字和坏习惯发给他,可以拿到需要的视频。

  “不写作业、不吃饭?就把你抓走!”“晚上要早点睡觉、不准熬夜,如果你还不听话、不乖,坏叔叔准备开车来你家。”原来,“坏叔叔”的这些自拍视频内容与众不同,专门给小孩和家长看,获赞量已超400万,粉丝量破80万。

  实际上,这种恐吓式教育由来已久。譬如,在南京,“老拐子”就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语。当家长与孩子的意愿发生了冲突,许多家长会抛出“老拐子”的虚拟形象说:“你要是再不听话,‘老拐子’就该来了,把你拐走!”孩子认知有限,安全感缺失,“老拐子”的教育手段屡试不爽。

  然而,有效的教育基于孩子的自觉。这种建立在恐惧和不恰当他律基础上的管教,带有明显的强迫性,与孩子正常的心理需要相违背。而且,恐吓式教育被证明具有长期负面影响。孩子会因此错误地认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长大后正常的社会交往行为都会受到影响。

  网红“坏叔叔”可以被看作虚拟形象“老拐子”在当今的一个“化身”。在移动互联时代,家长们宁可求助于一个能满足订制化恐吓式教育的网红,岂不颇有讽刺意味?尤其是在陪伴已经缺失的情况下,再施加给孩子恐吓式教育,那简直就是错上加错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给孩子的最好礼物是爱与自由,而恐吓式教育无论如何都是最坏的选择,连起码的安全感都给不到孩子。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