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事实不容歪曲,公道自在人心

张永和
2020-10-27 16:31: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0年10月6日的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弗·霍伊斯根宣读声明,引用由反华势力炮制、早已被证伪的种种谎言,对所谓新疆“侵犯人权”的报道表示“严重关切”。

  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及宗教人士伤亡,给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带来了巨大灾难,严重影响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中国在借鉴有关国家反恐经验的基础上,立足新疆实际,广泛深入开展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斗争,坚持打击犯罪与预防性反恐相结合,既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极端思想和暴恐行为,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希望通过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扶贫、积极拓展就业途径等方式改善民生,铲除滋生极端主义的土壤。

  一、针对美西方政客的不实指责,我们应该非常坚定地说,在新疆,只有“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根本不存在什么“拘留营”。新疆根据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现实需要,在教培中心开展“三学一去”,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程、法律知识课程以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并将去极端化贯穿于教学活动全过程。在一个主权国家,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这是最正常的事情,为什么在他们那里就变成了中国对人权的侵犯;在一个无法无天、人的生命健康随时都受到威胁的地区,让那些无视国家法律、没有法律意识的人懂法律为什么不可以;由于没有生存技能,一些人只能生活在极度贫困状况下,任由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裹挟,国家让他们学习生存技能,以获取更好的生活又为什么不可以!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也是对中国主权的恶意干涉!事实上,新疆通过开展教育培训工作,最大程度上消除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滋生土壤,最大程度上遏制了暴恐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了新疆的社会安定。

  二、有关中国在新疆“拆毁宗教场所”的指责同样是恶意污蔑。在新疆,国家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受到法律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依法保障。新疆当地政府不仅保障宗教活动场所的安全,政府还时常拿出经费来帮助维修、维护相关设施。除此之外,还提供“七进两有九配备”。所谓“七进”是指宗教活动场所有水、有电、有路、有天然气、有通信网络、有广播和电视、有自己的文化书屋。“两有”是指政府在清真寺里面建造了浴室和水冲式厕所。“九配备”指的是在宗教场所免费提供医药箱、电子显示屏、电脑、消防设施等。同时支持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及其八个分院的建设,改善了他们的教学环境。所以说,他们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

  三、所谓中国政府以减贫计划为幌子,强迫新疆地区的少数民族劳动,完全是恶意抹黑、妄加揣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为努力使人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实现自身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机遇。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做好劳动就业保障工作。这关系劳动者基本权利和生活幸福,关系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关系国家繁荣。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劳动力大国。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劳动就业保障工作,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新疆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平等互助、共同发展进步的制度优势,利用国家对口援疆机制,统筹疆内疆外就业岗位,为各族群众到内地省(市)就业积极创造条件。新疆人员集体外出务工政策总体上适应客观情况和贫困人口需求,就业政策对于消除新疆贫困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新疆一方面着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切实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经济权利,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另一方面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严厉打击了恐怖暴力行为,遏制了极端主义思想的渗透,维护了社会秩序的稳定,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满足了人民对安定祥和生产生活环境的期盼。

  截至目前,新疆已连续3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有效好转,人民生活祥和美满,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美西方一些政客对中国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和反恐、极端化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视而不见,自认为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上,对中国妄加指责。其实,西方国家不是真正的关心中国人权事业,其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发展。中国政府坚持开放和透明的政策,已邀请1000多名各国外交官、国际组织官员、记者和宗教人士访问新疆,他们亲眼看到了新疆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政府也邀请联合国人权高专办高级专员在适当时候到新疆考察,说明中国在新疆问题上心底坦荡。美西方政客攻击我国治疆举措,污蔑我国侵犯人权,恶意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其原因在于不能接受中国和平发展,其目的是全方位打压中国,阻挠中国和平发展。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