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静音车厢”知易行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高铁“静音车厢”知易行难

吴睿鸫
2020-10-27 14:01:30  来源:红网

  今年年底前,京沪高铁将推出一系列新措施,比如,“静音车厢”、计次季票、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在这些措施中,“静音车厢”是一个比较有趣,也很有意义,涉及多个方面的措施。(10月25日 澎湃新闻)

  京沪高铁公司出台这项制度的设想是,“静音车厢”可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愿意遵守相应行为规范的旅客,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客户端等购票时可自行选择“静音车厢”。

  然而,虽然高铁“静音车厢”服务,体现人性化精准化服务理念,解决了顾客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但是这项制度安排,实际操作起来,会知易行难,需三思而后行。

  首先,“静音车厢”服务标准细则,恐怕很难敲定。目前,高铁部门只提出“静音车厢”概念,并未出台任何操作规程。从网友提出的各种质疑而言,高铁提供“静音车厢”服务,的确难以落地生根。譬如,“静音车厢”到底要静音到什么程度?到底多少分贝能称得是“静音车厢”?再如,旅客间能不能说话?还有,有打呼噜习惯的乘客能不能购买?这一系列问号,都需要实施细则中,拉平拉直。

  其次,“静音车厢”会造成对特殊群体的变相歧视。对于带孩子的年轻妈妈而言,由于孩子会说话甚至哭闹,难免会形成“噪音车厢”,眼下,公共交通大都对带孩子的家长关爱有加,而“静音车厢”的设立,似乎已把这个群体排除在外了。对于失明人士来讲,“静音车厢”当然更会无法享受。显然,高铁“静音车厢”服务对于这些特殊群体,涉嫌歧视,造成不公对待。

  再者,在高铁车厢总体数量不变的情形下,随着“静音车厢”的增设,普通车厢自然数量会减少,如果在控制比例上拿捏不准,分配不当,会导致高铁车厢乘客资源配置不当,在同一高铁上,一部分车厢极有可能人满为患,另一些车厢也有可能会门可罗雀。

  此外,当高铁设立“静音车厢”后,会不会产生“一般车厢不必静音”的想法,这无疑会增加高铁旅客秩序的混乱,让非“静音车厢”变得更加吵闹,最后演变成““噪音车厢”。

  当然,笔者并非完全反对高铁“静音车厢”服务,只是想让高铁管理部门在出台这项公共政策前,一定把不利于推行的各种困难与阻力,都要考虑周全,进而找出应对之策,否则,即便制度仓促出台,恐难以真正实施,最终会成“短命政策”。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