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公厕需有“星级”服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星级”公厕需有“星级”服务

叶金福
2020-10-27 13:55:42  来源:东方网

  昨日,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经市公共厕所星级评定小组现场综合考评,中心城区5座五星级、8座四星级、292座三星级公厕名单正式发布,助推我市全域化“10分钟如厕圈”越织越密。(10月26日《宁波日报》)

  众所周知,公厕既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公厕布局是否合理、公厕数量是否合适、公厕设施是否齐全……等等,这些都属于公厕的“硬件”。这些公厕“硬件”能否及时跟进、到位,既关系着城市的文明程度,更关系着市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各地城市的公厕建设如火如荼,有的打造“10分钟如厕圈”,让市民“像在家里一样如厕方便”;有的打造“星级公厕”,公厕设施“一应俱全”。可以说,城市公厕的建设已大大满足了市民的如厕需求。

  但笔者以为,公厕推行“10分钟圈”也好,还是公厕“上星”也罢,这些“硬件”服务固然不可或缺,但公厕的“软件”服务也需“上星”。

  以宁波为例。此次,宁波有305座公厕“上星”,其中5座五星级、8座四星级、292座三星级,这些“星级”公厕无疑是城市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据了解,宁波的这些“星级”公厕并没有只局限于“硬件”服务,而是把“软件”服务也做到了“上星”,比如:设置了无障碍厕间、老年人厕位、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候区和便民服务箱等,已经成为城市公厕新改建的“标配”。而且,除臭设施、洗手台出水冷热控制、柔化灯光等人性化设计,也给市民带来更好的如厕体验。可以说,这些公厕既有“星级”的硬件服务,又有“星级”的软件服务。这样的“星级”公厕属于“软硬兼施”,才是市民所赞誉、所认可的。

  再纵观我们身边的一些城市里,“豪华”公厕、“星级”公厕并不少见,但公厕服务却令人“咋舌”。不是吗?公厕里不是经常断水,粪便难冲,就是服务人员保洁不到位,粪便堆积,令人作呕;公厕提供免费厕纸不是成了一种“摆设”,就是“空无一纸”;残疾人、老年人的如厕“难题”不是没有“被关注”,就是没有“被解决”。比如设置扶手、铺设防滑地毯等,设计时几乎没有考虑残疾人和老年人群体。这些公厕表面上看确实比较豪华、上档次,堪称“星级”标准,但由于市民最需要的公厕“软件”服务没有及时跟进,这让豪华公厕、星级公厕只是停留于表面的“豪华”和“星级”,老百姓并不满意。

  因此,笔者以为,公厕“上星”,服务更需“上星”。只有“上星”的公厕配上“上星”的服务,这样的“上星”公厕才称得上是真正的“上星”。

  但愿各地在建设“上星”公厕时,除了在布局、数量、设施等方面要有“星级”的要求和标准之外,在服务上更需有“星级”的要求和标准,从而让“上星”公厕“名副其实”。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