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不能让“黄牛”钻空子-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不能让“黄牛”钻空子

江德斌
2020-10-23 14:38:25  来源:东方网

  流感疫苗一针难求,约打流感疫苗像春运抢票,流感疫苗接种点号源“秒光”……新冠疫情以来的第一个秋天,流感疫苗的短缺问题受到关注,通过采访调查发现,对于当前流感疫苗是否短缺,不同群体的感受不一。中小学校等优先人群统一安排顺利接种。散户预约流感疫苗难,多花钱的私立医院也约不到。黄牛代约流感疫苗,价格翻番。(10月22日澎湃新闻)

  目前,各地公立医院、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立医院等机构的流感疫苗供应量都不足,居民需要排队抢号拼手速。而且,“黄牛”也盯上了流感疫苗的火爆行情,价格翻倍,还不保证100%预约成功,可能会因各种原因导致无法接种,不过“黄牛”承诺未预约成功可以申请全额退款。就这样看似不靠谱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居民找“黄牛”预约,显然也是出于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为了接种流感疫苗,甘愿承担被“放鸽子”的风险。

  由于新冠肺炎与流感的初期症状非常相似,不容易分辨,而且,如果新冠与流感同时感染的话,又会加重病情,不利于恢复健康。按照各地的防疫规定,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需要做新冠核酸检测筛查,既费钱又费事。最好的策略,就是先打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概率。因此,在秋冬流感季来临之前,受新冠疫情和流感的双重影响,今年流感疫苗变得格外抢手,打疫苗简直变成了碰运气,预约成功率非常低。

  在8月30日的2020年(第37届)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张辉曾透露,今年有5000万人可以接种上流感疫苗。这个数量看似很多,但跟数亿意向人数相比,仍处于供需严重失衡,流感疫苗一针难求也就不言而喻了。由于流感疫苗产能有限,今年骤然暴增的需求量,属于预期之外的增量,厂商无法在短期内满足所有需求,造成流感疫苗供应紧张。

  而在流感疫苗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应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比如医护人员、老年人、中小学生、教师等群体,日常接触人较多,又是易感者,接种后可以起到更大范围的预防作用。至于普通人群,则需要自行预约接种。那么,在去掉优先人群所需数量后,剩余的流感疫苗数量更少,则就加剧了预约紧张状态。

  由此可见,流感疫苗也属于医疗资源,厂商不会因“黄牛”而增加供应量,形成优化资源的效果。在流感疫苗本就异常短缺的情况下,“黄牛”再加入进来,将使得流感疫苗更加难抢,还会令居民所承担的成本和风险上升,亦不利于防疫大局。因此,应参照“黄牛”抢号的整治政策,依法严管流感疫苗预约,按照疫苗的唯一编号实施全程追溯制度,防范疫苗被非法囤积、倒卖,并对“黄牛”进行严厉打击,施以重罚。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