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游世界,别把“游戏人生”说成“诗和远方”-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乞讨游世界,别把“游戏人生”说成“诗和远方”

郝冬梅
2020-10-19 18:47:12  来源:东方网

  一段骑行男路边乞讨遭路人怒怼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大赞句句在理,没有实力,凭什么游手好闲?10月17日,在贵州遵义,一位穿着长途骑行服的男子坐在路边乞讨被一位女士怒怼。这名女士称自己儿子问她为什么该男子不工作,因此女士上前指责该男子传递错误价值观。最终,该男子收拾好东西,一言不发离开了。(10月19日《北晚新视觉》)

  骑行男路边乞讨遭路人怒怼,有网友表示年轻体壮的年龄不好好工作挣钱,玩什么骑行?没钱了还乞讨,简直是给社会增加负担。有梦想是好的,但也要有经济条件来支撑。这次“怒怼”是一次正确价值观的传播。

  这位“骑行男”年龄不大,正是年富力强,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能过上自力更生的生活;既然能够骑行游玩,就说明身体还是不错的,不把健康的体魄用在“劳动创造价值”,而是游山玩水,显然十分自我。一如网友质疑的那样:为何年纪轻轻就四处游荡,还要让大家给你捐款!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所有人的理想和期盼。不同的是,有的人知道自己肩头的责任,理智选择了工作,选择了养家糊口。而有的人则十分自我,用各种各样的理由选择“说走就走”。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谁不想要“诗和远方”!只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这个责任是对自己的负责,是对家庭的负责,是对父母子女的负责,也是对社会的负责。谁也不可能只有“诗和远方”,还必须面对“眼前苟且”。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剥离出社会的个体”。

  然而,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人,以自我为中心,说好听点叫“超凡脱俗”,说直白点就叫“任意而为”。最近这几年,我们在媒体上看到不少类似的新闻:辞职去旅游,砸锅卖铁巡游世界,这种所谓的“洒脱”,不是真正的“洒脱”,而是极端的自我导致的结果。比如,有的人面对家人的反对去探险。比如,有的人抛弃工作去骑行。还把这种极端的自我,说成是“诗和远方”,其实不过是“游戏人生”而已。

  就像“骑行男路边乞讨遭怒怼”,这位“骑行男”有手有脚,还正值壮年,完全应该做的事情,是好好工作,照顾家庭,赡养老人,养护子女,而他竟然只是为了自己的所谓理想去“潇洒走一回”,完全抛弃了自己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假如说,自己是拥有“金山银海”的人,也还可以理解。可是,竟然需要乞讨,都需要乞讨了,还能如此任性吗!无疑,这传递的是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无所事事、好逸恶劳的行为,会在社会上传播不良思想。“骑行男路边乞讨遭怒怼”,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一句话,别在该奋斗的年纪享乐。别把“游戏人生”说成“诗和远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