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历史关头 新的改革授权-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新的历史关头 新的改革授权

樊大彧
2020-10-19 11:22: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中国会将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深圳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效有关情况。《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同时正式发布,40条授权事项涉及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体制、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

  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党中央从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开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此次发布的授权清单,与实施方案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实施方案重在明确重点领域、改革方向和构建机制,授权清单重在具体落实。

  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授权清单是改革方式方法的重大创新。综合授权有别于此前改革试点通常实行的“一事一议、层层审批、逐项审核”的授权方式,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以清单式批量报批的方式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列入清单的事项实施备案管理,除明确要报批的事项,其他不再逐项报批。

  首批授权清单有40条授权事项,其中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调整。新的改革授权具有很强创新性、突破性,具有很高的含金量,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也体现了在新的历史关头义无反顾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坚定决心。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拓荒者、探路者、试验田。经过40年发展,深圳从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目前深圳人均GDP已经达到3万美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城市,深圳具备了探索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良好基础。

  在新的历史关头,深圳要继续做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索者、排头兵。此次中央授权改革的40条事项中,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个人破产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优化出入境手续、延长口岸通关时间等。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深圳一直承担着先行探索使命,当前的新一轮改革开放,获得更多授权的深圳必将不断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从“杀出一条血路”到“走出一条新路”,改革开放创造了伟大奇迹。如今,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面临着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新挑战。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并不平静,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叠加“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敏感时间节点,有人妄言改革开放会陷入停滞,甚至还有人宣扬“国内大循环就是封闭内循环”。新的历史关头,发出新的改革授权,这是进一步向国内外宣示,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道路。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新的改革授权,赋予新的历史使命。中国会将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