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谁说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

刘纯银
2020-10-19 10:27:14  来源:东方网

  近日,山东青岛一所中学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结果遭到家长反对和投诉,此事引发社会关注。16日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作了回应。(10月17日澎湃新闻)

  据了解,家长不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不放心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片面地认为学体育的一般文化课相对较差,不利于孩子搞好学习;二是在很多家长心目中体育不是主课,这门课学的好坏、甚至学不学都不重要。还家长认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涉及到学生升学考试的内容没有多大的作用。

  其实,投诉的家长大可不必为此担忧,这纯粹是一种历史偏见。殊不知,一方面,这位体育老师可不是素人,他是研究生学历,教研组长,多次在优质课大赛中获奖,比起其他文化课老师一点也不逊色。

  另一方面,班主任的工作主要是班级管理,语文、数学、外语等所谓的主课老师当班主任,既要教学又要管理,反而不一定把班级管理得更好。个人认为,真正理想状态或者说对学生更有利的可能是专职班主任,这样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专门负责班级管理工作,让任课老师专门负责教学,只是目前中国的现实条件教师偏少不允许这样做。

  更何况,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也有许多成功的先例。如去年媒体报道的浙江杭州一位名叫苏芷嫣的体育老师,就通过实际行动改变家长们的刻板印象。无独有偶,今年7月27日《长沙晚报》也报道,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1710班的班主任冯宙强就用实力证明体育老师不仅能教好体育,还能当好班主任,让班级的成绩排名从倒数逆袭到了第一。正如冯宙强老师所说,当初也有不少家长对他当班主任持怀疑态度,但他通过将体育蕴含的理念、精神运用到了班级管理中,因材施教助力学生个性化成长,不仅注重学习成绩的提高,而且重视学生“健康、向上、团结、协作、坚持和拼搏”品质的培养,让孩子终身受益。

  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曾说过,学校体育不仅在技术之专长,尤重在体德之兼进,体与育并重。他提倡体育的社会化、生活化,“强国先强身”。面对当前许多大学生体质状况不佳,和中小学忽略、漠视体育并非没有关系。

  让人高兴看到,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进行了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更是明确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真心期待家长们尽快摒弃“体育老师不能当班主任的偏见”,方能早日实现王登峰司长所说的“体育老师当班主任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髦”愿望!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