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大灰狼”拒之校门外-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将“大灰狼”拒之校门外

王庆峰
2020-09-22 16:34:53  来源:南方日报

  入职查询制度来了!近日,最高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规定今后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都应当进行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对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不予录用或不予认定教师资格。

  入职查询并非新鲜事物,上海市闵行区、江苏省淮安市、浙江省宁波市等地都曾建立类似制度,加强入职前科审查。效果虽然不错,但在要不要推广至全国的问题上,有些人保持审慎意见,认为上位法依据不足,可能会侵犯隐私权,妨碍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

  其实不然。从法律上看,刑法已经有“从业禁止”规定,新规是对上位法的进一步细化落实,有理有据。具体到司法实践中,分析所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性侵害是比较特殊的一种:熟人作案比例高于陌生人,常见于邻居、亲戚、师生关系;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自我防范能力较弱,不知如何申诉权利;违法犯罪行为具有成瘾性、重犯率高等特点。校园是类似案件的高危地带,要将“大灰狼”拒之门外,入职查询势在必行。

  聚焦到各地之前的探索上,有几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首先是标准不统一,有的地区只对招录教师加强入职查询,对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却放松了警惕;其次是系统不完善,一些尚未构成犯罪的猥亵未成年人的违法人员没有进入系统,入职查询时筛查不出来,本地系统无法查询外来入职人员在外地的犯罪记录;第三是监管有死角,中小学校、幼儿园是重点领域,一些私立学校、培训机构是否也能实现无差别覆盖呢?

  关于前两点,《意见》作出了很好的答复。在覆盖人员方面,明确提出包括“新招录教师、行政人员、勤杂人员、安保人员等在校园内工作的教职员工”;在可查询内容方面,不仅包括因强奸、强制猥亵、猥亵儿童犯罪被作出有罪判决的人员,也包括因猥亵行为被行政处罚的人员,可以有效解决漏查问题;考虑到人员流动性、系统不一等问题,各地将统一使用公安部建设的全国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信息系统,可以有效实现信息共享。

  具体到查询主体上,本次《意见》所指学校,主要是中小学校(含中等职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高校和面向未成年人的校外培训机构等则参照执行。如何用好入职查询,这些领域还有待进一步探索,特别是培训机构,虽然现在要求有教师资质,仍然有大量“黑作坊”变着法子躲避监管,“黑外教”现象也很严重。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同时有必要加强主动筛查,以雷霆手段彻底清查性侵害问题。

  孩子们是祖国的花朵,他们需要更加周全的保护。将性侵信息查询设置为从业前置程序,不仅为孩子们设立了“防火墙”,也为相关从业人员加了一把“责任锁”,是多赢之举。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