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20-09-22 16:31:10  来源:南方日报

  燕将明日去,秋向此时分。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仓廪殷实不仅关系着国人的口粮、饭碗,也是国家应对风险挑战的底气。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江流域严重洪涝灾害、东北地区夏伏旱、连续台风侵袭给我国粮食和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越是遇到风险挑战,越需要稳住农业,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面对风险挑战累积叠加的不利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果断决策,支持粮食主产区恢复双季稻,全力帮扶重点省份,畅通农资供应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一系列政策保障农资价格基本稳定,确保农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牢牢地稳住了农业基本盘,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春种秋收,天道酬勤。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全国处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广大农民共庆丰年、分享喜悦。农业根基稳,发展底气足。特殊之年,经历疫情考验,面临多重挑战,我国“三农”领域的丰收表现,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夯实了基础。这是全党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工作者辛勤劳作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基层代表座谈会重要讲话中强调:“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到今天,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中国“三农”领域的成就,正是广大农民和“三农”战线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一点一滴干出来的。党中央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就是为了向亿万农民表达敬意。今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可以尽情享受丰收喜悦。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反复强调确保粮食安全,“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在喜庆丰收的节日里,我们既要享受喜悦,看到人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高,温饱问题在中国早已得到解决;同时也要有危机意识,“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旦发生大饥荒,有钱也没用。因此,解决14亿人吃饭问题,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从根本上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将如期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面对划时代的历史进步,我们无比自豪、无比振奋,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仍需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落实到位,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调动亿万农民重农务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谱写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的华彩乐章。

  中国农民丰收节,既是亿万农民庆丰收、晒丰收的节日,也是全社会享丰收、助增收的节日。广东是全国经济大省,农业基础稳固,“三农”领域改革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乘势而上、担当作为,主动扛起强农兴农重任,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