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更多追求精神享受的生活-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崇尚更多追求精神享受的生活

黄琳斌
2020-09-22 16:30:25  来源:福建日报

  我国抗击新冠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壮举。

  源自野生动物的新冠病毒,酿成百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人类需要进一步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如果没有自然提供各种资源,人类就无法生存。只有认识到人对自然的这种依赖,我们才能真正感激自然、敬畏自然、善待自然,才能认识到人类所独有的认识和运用自然规律的能力是一把双刃剑,万万不可得意忘形。

  疫情再次警示我们,如果人类再不谦虚谨慎,像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熊孩子那样无知、任性、屡教不改,有一天无意触发了潘多拉的魔盒,就可能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只有尽量不打扰、少打扰自然,节约资源能源,努力维护生态平衡,才能减少再度发生类似灾难的可能性。对我们个人来说,需要树立新的生活理念,使生活方式从更多地追求物质消费、物质享受,向更多地追求精神消费、精神享受转变。我们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两个“富裕”不但包括物质生活,也包括精神生活。有的人先富起来后,精神空虚、骄奢淫逸,或大肆毁林占田建豪华别墅等,为个人享受而破坏公共生态,这绝不是我们所追求的美好生活。

  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倡导过绿色、简约的物质生活,更多地追求健康的精神享受和精神境界的升华,不但是保护生态环境的现实需求,也是人类吃饱穿暖这一低级需求获得满足后,向自由而全面发展、实现自我等高级需求迈进的必然结果。据统计,在去年我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总额中,教育文化娱乐消费仅占11.7%,这说明拓展精神消费的潜力还很大。

  消费引领生产。种种奢侈型物质消费容易耗费大量资源能源,破坏生态环境;反之,绿色、精神性的消费需求会促进绿色发展。例如,穿皮草、吃鱼翅、开高耗油豪车的人越少,抓捕野生动物、毁林占田建豪宅等活动就越少,越有利于环保。

  人是富有思想和情感的高等动物。虽然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都能让人感觉愉快,但经验证明,后者给予人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更持久、更深刻、更引人回味。当一个人已衣食无忧,物质享受产生的快感往往就开始渐渐降低,此时能较大增强其幸福感的,是丰富、有品质和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精神生活,特别是从事能不断开掘自身潜能、能让人持续产生成就感的创造性活动,比如学习、科研、文艺创作等。很多有杰出贡献的人生活都很俭朴,像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经常穿几十元买的衣服,他说到稻田里搞科研最幸福。这是因为,精神世界丰盈的人不需要借助物质享受来寻求快乐,精神空虚者则想通过纸醉金迷的生活填充生命的苍白。

  树立新的生活理念,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应当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精神生活的氛围,积极创造和改善文化生活条件,努力提高全民文化素养,引导人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崇尚更多追求精神享受的生活。

编辑:宋环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