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输入的篱笆要扎紧-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防疫情输入的篱笆要扎紧

张炳剑
2020-09-18 15:56:19  来源:钱江晚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近期根据国内通报,对从菲律宾回国的确诊新冠病例进行逐一复核和倒查。经查验,发现其中唐某、余某的原始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据了解,此二人通过篡改原始检测报告的方式,将阳性结果篡改为阴性,骗取核酸码乘机回国。目前,使馆已将此二人核酸检测造假情况通报国内公安部门,后者追究有关人员相应法律责任。

  不得不说,唐某和余某的行为实在荒唐,也着实让人觉得可恶。核验人员的核酸检测报告,目的是为了有效地防控疫情的输入。唐某和余某通过伪造核酸检测结果骗取核酸码回国,倒是满足了回国的急切心理,但采用这种手段却可能给那些与他们有交集的人带来巨大麻烦,甚至危害他人的健康安全。这样的行为显然是极其不道德的,也严重违反了法律。

  国内疫情防控的大好局面,不能因为这样的自私行为而受到破坏。最近,云南瑞丽因为偷渡入境人员中有两名新冠肺炎的确诊者,导致“封城”一周,当地民众的生活受到了严重影响。

  这是一次惨重的教训。它给了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启示: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新冠疫情并没有过去,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都可能导致疫情卷土重来。

  根据《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相关规定,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定罪处罚。

  疫情防控期间,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配合有关部门的防控举措,唐某和余某篡改自己的原始核酸检测结果,显然是明知故犯,对这种恶劣行为绝不能姑息,必须让其付出相应的法律代价。

  这不是没有先例。此前,河南“毒王”郭某因为刻意隐瞒行程,给郑州当地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损失更是难以用数字衡量。最终,郭某被判刑一年半。对此,广大网友拍手称快,也有一些网友认为判轻了,郭某应受更大处罚。可见,这类行为激起的民愤有多大。

  国内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但总有一些人,为了满足私心,图一己方便,抱着侥幸心理企图蒙混过关,从而在客观上破坏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据了解,因刻意隐瞒情况导致严重后果而被处罚、立案、判刑的例子不在少数。作为“害人害己”的又一案例,唐某和余某必将受到法律制裁。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