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降门票更要保服务-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国庆中秋“超级黄金周”降门票更要保服务

徐建辉
2020-09-17 15:00:09  来源:东方网

  相比往年,即将到来的“十一”假期很特别:不仅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的超级黄金周,还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眼下,旅游行业已经开启“抢人”大战,多地掀起景区门票降价潮,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一个最省钱的“十一”黄金周呼之欲出。(9月15日《北京日报》)

  确实,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注定非常特别。一是因为国庆中秋连假,整个假期比过去的7天更是增加了一天,一共可以放8天假,已经超过了春节假期。二是由于这是国内疫情态势趋于稳定之后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所以,不止是沉寂已久的旅游业经营者对它充满期待,全国广大游客也是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觉得这次终于可以走出家门好好“放飞自我”了。如此看来,接下来这个十一黄金周的火爆场面,似乎已成定局。

  这一点从各家机构的乐观预估和机票酒店等旅游“硬通货”预订的火热之中就可窥见一斑。例如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受周边游需求拉动,部分城市周边民宿及度假酒店出现“一房难求”的情况。北京郊区多家酒店和民宿负责人透露,今年“十一”京郊游相比往年更火。“更多北京本地游客来平谷旅游,9月初所有客房就基本订满了,和去年相比提早了半个月。”中信金陵酒店副总经理王明勤发现,往年“十一”游客平均住店两三天,今年受超长假期影响,预订游客平均住店时间能多出一天,家庭团成为“十一”酒店住宿的绝对主力军。

  伴随“黄金周”出游意愿的强烈和旅游预订的大火,对广大游客来说还有一个大大的利好消息,那就是正在兴起的旅游门票降价潮。如上所述,当前全国已有超500家景区实行不同的门票免费或折扣政策。除此之外,更加激动人心的便是不少景区“一降到底”,直接实行免票旅游优惠政策,而且为数还不少。青岛12家国有景区早在8月1日起便宣布向全国游客免票,随后又有西安53家A级景区免票跟进,当然更有湖北省所有A级旅游景区统统免门票开放……

  降票价、免门票,首先受益的当然就是广大游客,有效降低出游成本,怎能不心动?其次对旅游业而言未必就是减收。有数据显示,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如在青岛12家景区在实行免票后,1个月接待游客86.48万人,其中崂山接待游客47.4万人次,环比增长73.63%,各景区二次消费显著提升。

  由此可见,降票价、免门票对于游客和旅游商家来说其实是一种双赢。尤其是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遭受疫情重创,已经“贴地飞行”许久的旅游业更是亟需借势“起飞”,降价无疑是个行之有效的好办法。然而降价不能降标准、减服务、差体验,更不能出现宰客欺客等旅游乱象的反弹。对此,商家要“心中有数”,监管部门更要未雨绸缪,提前打好“预防针”。希望接下来这个被称为“最省钱”的黄金周也能成为“最省心”黄金周,为旅游业的全面复苏创造良好氛围、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