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家宴大食堂”吃出餐桌文明清风-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包公家宴大食堂”吃出餐桌文明清风

丁家发
2020-09-17 14:05:41  来源:四川在线

  “我家有喜事,就到包公家宴大食堂。”在安徽省肥东县,这成为广大农民群众流行的口头禅。原来,该县将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与“包公家宴”品牌建设有机结合,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和奢侈浪费攀比的风气,营造崇廉尚俭的社会新风尚。(9月16日《农民日报》)

  包公清正廉洁,美名远扬。在包公的家乡安徽省肥东县,“包公家宴”的品牌越来越响亮,许多村民婚丧嫁娶办大事都喜欢到包公家宴大食堂,既节省开支又不失面子。笔者认为,“包公家宴大食堂”吃出了一股餐桌文明清风,有效遏制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性攀比的不良社会风气,是倡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创新好举措。

  在农村地区,攀比之风比较严重,村民往往“死要面子活受罪”,哪怕家里再穷,借钱也要将婚丧嫁娶等大事办得风风光光,从而形成相互之间的恶性攀比,讲排场之风越刮越烈,酒宴的规格也越来越高。而宴席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大操大办不仅造成大量的粮食浪费,也让一部分村民的家庭经济陷入困境,甚至致贫返贫。因此,减轻农民负担,倡导厉行节约,采取措施扭转和遏制大操大办和奢侈浪费恶性攀比之风,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其实,早在2017年,肥东县纪委就推出了“包公家宴”菜谱,菜谱里共计28道家常菜,每桌任选10个至12个菜。由于菜谱取材家常,对菜品、桌数和规格都有严格的规定,原先动辄上千元的宴席,按“家宴”的标准,只要五六百元。其后,肥东县在全县开展“包公家宴倡节俭,移风易俗树新风”活动,鼓励餐饮饭店引进,倡导村民使用“包公家宴”,在全县机关食堂打造“包公家宴”菜系,并在公务接待时推荐使用,从而减少餐桌上的铺张浪费行为。此外,还提倡写进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基层村干部的带头作用,哪家遇到红白喜事需要宴请的事,都按照“包公家宴”菜谱上的来,带头执行村规民约。

  目前,“包公家宴”菜谱已经升级为68道菜品,品种更齐全,为村民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同时,肥东县将原先一些废弃的学校和工厂等食堂和宿舍楼等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升级改造为“包公家宴大食堂”,为婚丧嫁娶、公务接待、工作用餐提供了好去处。而大食堂由政府主管对外承包,不以盈利为目的,一般固定员工只有几个,大部分服务人员都是当地的志愿者,每当有家宴时志愿者们就会来无偿服务。此举措让村民办大事的宴席,基本上处在同一个规格上,也就消除了相互攀比的心理;而宴席的费用,远低于市场及公务接待费用标准,真正让村民既省钱又不失面子,能够轻轻松松地办各种大事。可以说,此举措创新了农村婚丧宴席举办方式,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之风,带来了一股厉行节约的餐桌文明清风,值得其他地方进行借鉴和效仿。

  总而言之,“包公家宴大食堂”之举,等于让包公代言倡导厉行节约,能营造崇廉尚俭的社会新风尚,扭转了婚丧嫁娶等大操大办的陋习,有效遏制了奢侈浪费攀比的不良风气,也进一步减轻了村民的负担。期待类似“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创新好举措,也在各地开花结果。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