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丽“封城”给黄金周提了个醒-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瑞丽“封城”给黄金周提了个醒

王学钧
2020-09-16 13:16:17  来源:齐鲁晚报

  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而言,瑞丽“封城”堪称一声及时而严厉的提醒。

  “十一”黄金周来临之际,云南著名旅游城市瑞丽出现“状况”。9月14日,云南省卫健委发通告称,瑞丽发生两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当天,云南要求边境地区立即进入防疫战时状态;当晚,瑞丽宣布“封城”,并启动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一夜之间,瑞丽进入非常时期。对瑞丽这样一个县级市而言,果断“封城”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不无道理。这样可以“快刀斩乱麻”,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降低疫情蔓延的风险。如果确如设想的那样,能通过一周左右的“封城”与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及时而准确地了解并控制住疫情,那么,旅游城市瑞丽就完全可以避免因疫情而跟筹划已久的“十一”黄金周失之交臂。再说,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瑞丽市区常住人口不足十万。总体而言,“封城”及全员核酸检测的“成本”并不是高得难以承受。

  可也应当看到,城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全市城区人员居家隔离,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城区,诸如此类的应急措施毕竟也是有代价的。这不仅意味着包括财政支出在内的多种公共资源的巨大投入,还意味着市民们的工作与生活将面临诸多不便。尽管如此,瑞丽及云南“亡羊补牢”,也算“犹未晚也”。

  其实,瑞丽的这次疫情并非不可避免。试想一下,如果当地能慎终如始地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严格落实“五个管住”,坚决把人管住、把村寨(社区)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证件管住、把边境管住,坚决守好国门,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当事的杨佐某们还能这么“轻松”地完成偷渡,从缅甸输入新冠疫情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个别地方因急于让社会运转正常化而变得麻痹懈怠起来,不愿再像以往那样严格落实既定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容易导致疫情在局部出现反弹。对此,各地必须引以为戒,保持高度警惕。鉴于抗疫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鉴于新冠肺炎疫情非比寻常的复杂性,各地切不可因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而掉以轻心,必须保持一如既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个意义上,瑞丽的各样“亡羊补牢”值得借鉴。这次疫情发生之后,瑞丽及时看到了网格化管理上的不足,第一时间推出了强化措施,在全市设立22个大网格、554个小网格,每个网格明确挂钩领导、责任单位。有了这样的网格化管理,疫情管控才能真正做到无死角全覆盖。

  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而言,瑞丽“封城”堪称一声及时而严厉的提醒。其他正忙于迎接黄金周的旅游城市尤其应该“听”到这声提醒,并以认真细致的疫情防控措施,为这个期待已久的宝贵节日做好充分的准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