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铁路发展新蓝图-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擘画铁路发展新蓝图

张城君
2020-08-14 10:18: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发布《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系统化顶层设计文件的形式明确了中国铁路未来30年的发展蓝图,吹响了奋进的新号角,开启了铁路先行的新征程。(人民铁道报)

  规划是龙头,是方向盘、指南针。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2013年6月15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宣布实施铁路货运组织改革,铁路迈出了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

  从那时起,铁路在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货运改革中,一改以往“铁老大”形象,变身“店小二”,由“坐商”转为“行商”,掀起大营销、大开放、大发展的热潮,一个个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的措施密集出台——简化货运受理,直接敞开收货;按照“实货制”运输要求,放开装车、随到随办、随到随运;推行“一口价”收费,清理和规范货运收费;发展全程物流,延伸“门到门”服务……成为货运的主旋律。体现铁路速度的“货物快运列车”,体现科学货运组织的“前店后厂”,方便受理货主发货的“95306网络平台”等等,这些“热词”不仅成为铁路把满足旅客和货主的需求作为改进的首要目标,也成为铁路在市场竞争中刻画的新“名片”和新内核。

  12306网站、新媒体平台、自助售票机等新产品的投入,打破了单一车站窗口售票的传统模式,有效缓解了“一票难求”的现象;从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到铁路部门改善高铁餐饮供应,推出网上订餐;无论是铁路调图密织高铁网,满足不同人群出行需求,还是“互联网+”因素的融入,从“人脸识别机”“电子客票”等智能化服务到支付宝、微信扫码支付的便利服务等等……如果说以前我们对于铁路改革发展的印象,还只是感受数量和速度改变的话。那么,越来越顺畅的出行环境,越来越快捷的出行速度,越来越浓的人情味,其改革创新的收获成效,已经潜移默化地渗入到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

  毫无疑问,伴随着深化体制改革的步伐,铁路部门已然为百姓搭建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温馨惠民出行平台,可以窥见的变化让人欣喜:历经了人的思想观念从封闭保守到开放包容的转变,历经了经济体制从高度集中僵化的计划经济到充满生机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变革,历经了出行方式从绿皮车时代到高铁时代的巨变,历经了百姓购票从渠道单一到形式多样的变迁……一系列民众看得到的改革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扩大了市场份额,也彻底改变了自身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实践证明,改革激发了铁路的经济活力、提升了效率,改变了观念。

  眼下,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内容高屋建瓴,确定了未来30年中国铁路发展战略的指导思想和基本规划,明确了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铁路发展的目标及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提出了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发展目标。这既是适应社会发展、服务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也是与时俱进、坚持创新发展的庄严承诺。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和实施,势必承载着新的使命,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奏响惠民最强音,把宏伟蓝图化为民生幸福的灿烂现实。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