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减贫治理的“中国奇迹”-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世界减贫治理的“中国奇迹”

黄旭
2020-08-14 09:31:17  来源:解放军报

  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战历程,这是一份意义非凡的减贫样本。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8.5亿多人摆脱了贫困,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这一长达数十年矢志不渝、接力奋斗的伟大实践,不仅描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鲜明底色,同样创造了世界减贫治理的“中国奇迹”。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便是人类社会实现发展进步的共同理想,也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必由之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是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在亲眼目睹中国减贫成就后,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感叹:2020年,中国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这毫无疑问堪称人类消除贫困历史上最大的飞跃。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改革开放和扶贫开发的良性互动中,中国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走出的特色减贫道路,不论是在宏观的政策层面,还是在微观的治理层面,都为发展中国家战胜贫困提供了可资参考的“中国方案”。这些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被充分证明行之有效的宝贵经验,也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闭门造车没有出路,携手共进才有未来。在全球政治经济联系愈发紧密的今天,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对外开放,通过分享理念与项目合作等多种形式,为国际减贫事业作出积极贡献: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举办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实施援外减贫培训、设立丝路基金……一系列创新之举,为众多发展中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提高发展能力,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中国做出的伟大探索,正在为世界减贫事业注入澎湃动力。

  在当前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向着“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全力迈进,努力书写崭新篇章。同时,中国将继续毫无保留地为全球减贫治理贡献力量,努力推动世界减贫事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