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入家门”成为新常态-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让“法入家门”成为新常态

柴春元
2020-08-06 08:46:40  来源:检察日报

  如果没在那天走进镇政府,向妇联工作人员举报父母“逼婚”,第二天,17岁的少女张某便会和邻村男子“结婚”。后来,张某给母亲打了一通电话,但母亲在电话中仍未原谅她。(8月5日红星新闻)

  记得一位婚姻法老师说过这样一句话:“法不入家门”——很有“中国传统”的“法谚”。被逼婚不得已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未成年少女,还要去请求父母的“原谅”,这样的“原谅”还求之不得,真是让人唏嘘。家庭,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人生的港湾、生命和情感的归宿。在如此温馨的家庭氛围中,我们可能不会想起“冷冷”的法条。但现在我们不得不说,法不但要走进我们的家门,还要很好地“住下来”。

  “法入家门”具有现实必要性,因为法是弱者的保护神。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家庭模式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家庭既是我们生活的港湾,又可能带给我们伤害。诚如著名心理学家武志红说的:“也许中国家庭内隐蔽的问题之多,情形之严重,根本不在我的预料之内。”与“17岁少女被逼婚”相比,严重家庭暴力更是屡屡见诸公众视野,更不用说近期引起强烈社会反响的“杭州杀妻案”等恶性案件了。这些现象若不纳入法律的规范之内,弱势家庭成员的基本人身权利可能随时面临威胁。

  “法入家门”具有价值引领意义,因为法是温馨和健康家庭生活的指南。您可能会说:上述极端事件在数亿中国家庭中毕竟占比极小,“法入家门”会不会影响家庭成员的融洽情感?这里面可能有您对“法”的偏见了。几千年来,我国传统管理模式是“德主刑辅”,规范家庭关系主要靠的是“礼”。现在,传统“礼”的功能大部分被民事立法取代。我国民法倡导的是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平等、相互忠实的婚姻关系,赡养老人、抚养子女、尊老爱幼的家庭关系。这些新的婚姻家庭观念只有通过很好的法治宣传走进千家万户、走进人心,而不是仅仅在纠纷出现后出来定分止争,其巨大价值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建议我们的法治宣传工作更多地立足于正面价值引导,而不是把重点仅仅放在“财产分割”的具体纷争中。当然,引导容易流于空泛,这就需要我们创新宣传方法,创造好的作品,移风易俗。如上个世纪中叶的《刘巧儿》《小二黑结婚》等优秀作品,潜移默化了好几代人。

  “法入家门”,还需要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充分发挥作用。徒法不足自行,家庭类纠纷的解决尤其如此。例如,广东省近日通过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该《办法》明确,网络侵害、冻饿、禁闭、跟踪、骚扰、诽谤、散布隐私等为家庭暴力;还明确了“目睹家暴的未成年人是家庭暴力受害人”。这些富含新意的规定,如果离开了基层组织乃至邻里的监督、协调与帮助,很容易流于形式,成为一纸空文。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