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内部指标”谣言 给全国高考添堵-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莫让“内部指标”谣言 给全国高考添堵

天歌
2020-07-06 13:00: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高考真题,先付订金违约退款”“内部指标保进一本”……每年高考前后,网上总会有不良机构或不法分子借高考之机炒作一些虚假信息,误导考生和公众。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4日公布了近年来出现频率较高的高考假新闻、假信息,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受骗,同时希望各网站不为谣言提供平台,网民也不信谣、不传谣。

  这样的提醒很有必要,虽然这些涉及高考的谣言并没有多大新意,有些甚至在十多年前就出现过了,也屡屡被辟谣过了,但是每年的考生和家长却不相同,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谣言仍旧是“新鲜”的,仍旧具有极大的欺骗性,乃至让很多人上当受骗,或者是耽误了正常考试和考生的前程,或者是损失了钱财。

  关于涉及高考的各种谣言,首先需要国家有关部门、网络平台给予打击、遏制、规范和清理,依法追究恶意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让他们付出必要的代价。但是站在考生和家长的角度来看,避免受到谣言的蛊惑则更为重要,这是因为一旦上当受骗,即便公安部门最终侦破了案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但是业已造成的损失也未必能够追回。与此同时,一些考生轻信了骗子的谣言,去上了一些“野鸡大学”,最终错过了正规院校的录取,严重损害了自身的利益。

  常识是应对网络谣言最好的“处方”,就以涉及高考的各种谣言来说,一些骗子打着“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的名义忽悠考生和家长。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被外泄和被贩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考生或家长一旦轻易相信而缴纳了订金或费用,百分之百会上当受骗。

  还有一些骗子宣称自己是某知名高校的招生人员,或者是自己在高校有内部关系,能够弄到“定向生”“内部指标”的名额,大肆行骗,向受骗的考生家长收取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元的费用,最终考生不但进不了自己心仪的高校,而且还会耽误正常的高考录取工作,所造成的损失往往是无法挽回的。考生和家长应该明白,现在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并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计划,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更不会向家长收取高额费用。

  安心备考、积极迎考、莫信谣言,这是每一位考生和家长都应该做到,并且应该做好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