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农村创新创业蓄积“源头活水”-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媒体关注

为农村创新创业蓄积“源头活水”

马明冲
2020-07-06 09:57:01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100万以上,基本实现农业重点县的行政村全覆盖。

  近年来,返乡入乡创新创业成为新趋势,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大中专毕业生和科技人员入乡创业,“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代言人”。不过,在返乡入乡创业升温的过程中,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暴露出来。比如,筹集资金渠道不畅,农业用地转型利用审批难,人才“蓄水池”明显不足,项目选择难推进慢等。

  在农村扶持创业,政策不能“大水漫灌”而要“精准滴灌”,政策给力、制度强力、落实有力才能促进“双创”上水平。为充分发挥人才驱动优势,各地应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有效的人才扶持政策、奖励措施,加大落实对大学生、回乡创新创业人员的补贴政策,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在金融保障方面,各地应加快成立创业扶持融资机构,对符合创业条件的返乡入乡人员给予相应等级和额度的贷款保障。此外,还要着手加快农村闲置土地的转型利用,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进一步完善农村物流网络体系等基础设施。如此,才能让愿意留在乡村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建设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让优秀人才更有谋事创业的劲头。

  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农村创新创业工作往实力做、往深里走,就要拿好“指挥棒”,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统筹安排对乡村工匠、文化能人、手工艺人和经营管理人才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创业技能,着力打造一批农村创新创业的“行家里手”,让其成为引领农村创新创业、实现乡村致富的“领跑人”,靶向聚焦并“结亲”创业户,变创业“单一体”为“共同体”,奏响乡村创新发展的“主旋律”。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荒建三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时强调:“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要靠优秀的人才、先进的设备、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园区。”创新创业是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人才是创新创业的核心要素。头雁展翅,群雁才能高飞,要激励各类高端人才、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发挥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的号召力、辐射力等优势,有效利用乡村资源要素,指导农民应用现代科技改造传统农业,推动农村基层技术、产品、营销、管理的全方位创新。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是农村创新创业的“主唱”,是未来托举乡村振兴的“重量级选手”。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吸引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实现人才要素向农村农业的逆向流动,不断壮大这一群体的规模。作为创业创新的“生力军”,新型职业农民应深入挖掘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以本地资源为基础,以市场缺口为导向,推动“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联农带农开创农业发展的“好钱景”。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